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无法击倒我”——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人生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36 南方新闻网

  在敌人眼里,米洛舍维奇是一个罪孽深重的恶魔;在支持者眼里,米洛舍维奇是个英雄。无论如何,他都是一个强人。即使到最后,他也表现出了他的强悍——彻底终止了世俗的审判。据说,他的最后一句话是“他们无法击倒我”。

  随着米洛舍维奇的去世,一场马拉松式的审判也戛然而止。对于米洛舍维奇这样重要的政治人物,人们通常用“盖棺定论”来形容。然而米氏却是棺难盖,论难定。由于他的

死因备受瞩目,因此需要进行尸检,米氏遗体无法入土为安。人们对于他的评价各执一词,这样争论恐怕永远也不会休止。

  图书馆中结识爱妻

  1941年8月20日,米洛舍维奇出生于塞尔维亚工业城市波扎雷瓦茨的一个东正教家庭。

  在学生时代,米洛舍维奇一直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学生。有一天,米洛舍维奇在图书馆遇到了后来的妻子米拉·马尔科维奇。因为考试成绩不佳心情沮丧的马尔科维奇向米洛舍维奇倾诉自己的烦恼。两名年轻人的感情迅速升温,很快坠入爱河。

  米洛舍维奇和马尔科维奇的感情一直维系到米洛舍维奇生命的终点。

  步入政坛青云直上

  1959年8月,年仅18岁的米洛舍维奇加入了南共盟,成为一名学生党员。

  1964年,米洛舍维奇从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系毕业。曾担任南斯拉夫最大的银行贝尔格莱德银行行长。米洛舍维奇从1983年开始步入政坛,当选为南共联盟主席团中央委员。直到1987年4月他在帮助平息一次民族冲突活动中的表现使他在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政治人物。

  1989年9月,米洛舍维奇在一次电视实况转播的活动中公开批评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斯坦伯利奇和其他塞尔维亚领导人,迫使他们辞职。1997年7月,米洛舍维奇当选南联盟总统。

  执政期间充满动荡

  米洛舍维奇当政期间经历了前南地区冲突最为动荡的10年。

  1992年3月,波黑就国家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决,波黑穆斯林族和克族赞成独立,塞族抵制投票,此后,波黑三族间爆发了历时三年半的战争。1995年11月,在美国的主持下,代顿波黑和平协议签署,宣告波黑战争结束。

  1998年2月,南联盟政府指责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武装分子多次发动暴力袭击,造成大量平民和警察伤亡,随即派遣军队进入科索沃。

  美国及其盟国指责南联盟在科索沃杀害了大批阿族居民,制造了“人道主义灾难”,并重新恢复对南联盟的部分制裁。

  1999年,以南联盟政府拒绝执行西方国家主导的和平协议为由,美国领导的北约随即对南联盟进行了长达78天的猛烈空袭。同年6月,米洛舍维奇被迫同意接受和平协议,让联合国和北约接管科索沃。

  辞职下台遭到逮捕

  2000年9月,南联盟举行总统选举,米洛舍维奇在选举中败给科什图尼察后宣布辞职。

  败选后的米洛舍维奇尽管继续担任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但是逐渐淡出政坛,居住在贝尔格莱德郊区代迪涅的别墅中。

  2001年1月,米洛舍维奇被软禁在家中,当时,华盛顿向科什图尼察政府施加巨大压力,要求在3月31日前交出米洛舍维奇等前南国际法庭战犯,否则将取消经济援助。

  在当时的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理佐兰·金吉奇支持下,警方在3月30日袭击了米洛舍维奇的住所,想将他逮捕。但是米洛舍维奇身边的安全人员进行了反抗,双方爆发了激烈枪战,逮捕行动陷入僵局。米洛舍维奇当时大声吼叫,说他“决不活着进监狱”。

  为避免流血冲突,3月31日深夜,金吉奇派遣自己的亲信、谈判高手切多米尔·约万诺维奇“劝降”米洛舍维奇。在约万诺维奇的劝说下,米洛舍维奇终于同意主动前往贝尔格莱德的监牢。

  4月1日凌晨,就在警车载着米洛舍维奇驶出别墅时却发生了惊险的一幕。米洛舍维奇的女儿玛丽娅由于精神处于崩溃状态,拔出手枪朝着约万诺维奇的汽车连开5枪,约万诺维奇虽没被击中,但他的座车却被打穿了两个窟窿。

  法庭审判占据上风

  米洛舍维奇被捕后不久,南联盟议会通过了由南联盟政府提交的与海牙联合国前南战犯国际法庭合作法。米洛舍维奇在2001年6月28日被南联盟塞尔维亚当局引渡到设在荷兰海牙的前南战犯国际法庭。

  国际法庭对米洛舍维奇提出了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等66项指控,其中包括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塞族军队对萨拉热窝的包围;1995年塞军在联合国在斯雷布雷尼察设立的“安全区”内杀害8000名穆族平民。

  律师出身的米洛舍维奇不但拒绝法庭给他指派辩护律师,还亲自为自己辩护。他在法庭的辩论中思维敏捷,能言善辩,还经常旁征博引,令主审法官也感到难以招架。

  米洛舍维奇还在法庭上反控西方国家。他表示,受到惩罚的不应该是他,而应该是那些分裂和瓦解南斯拉夫的西方国家。

  塞尔维亚社会党官员米洛拉德·武采利奇11日告诉美联社记者,米洛舍维奇最后时刻仍充满抗争情绪。

  武采利奇10日晚些时候与米洛舍维奇电话交谈过。“他跟我说,‘你别担心:他们不能摧垮我,也不能击倒我,我将打败他们所有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后伤心地

  米氏囚室堪比豪华饭店?

  原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死讯传出不久,他生活的囚室立即进入媒体视野。

  路透社11日报道说,米洛舍维奇生命中最后5年居住在这样的囚室内:它是一个单人套间,就像大学生宿舍一样,米洛舍维奇可以在里面听CD唱片,看电视,还可以与其他囚犯一起打球下棋。一些批评人士称,这样的囚室“太像豪华饭店的房间”。

  特殊待遇

  这座监狱的高墙内共关押有47名前南问题“战犯”,他们每人都有一个单独套间。每间囚室长5米,宽3米,里面还设有一个带有淋浴和盥洗池的卫生间。囚室里设施齐全,包括床、衣橱、桌椅、电视和咖啡机等。

  应米洛舍维奇要求,监狱方面为他提供了一间私人办公室,里面配备有电话、电脑和文件柜等办公设施。监狱共有70多名看守,监狱方面还为在押人员配备了语言助理、医生、护士和心理医生。监狱每年需要花费大约700万欧元(约合800万美元)。

  “非常舒适”

  “他(米洛舍维奇)在狱中的生活条件非常舒适,”前南国际刑庭检察官里查德·戈德斯通11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他们(在里面)做饭,下棋,制作手工艺品。他们还对陶艺非常热衷,”米洛舍维奇所在监狱负责人蒂姆·麦克法登告诉路透社记者。

  “模范囚犯”

  监狱管理官员麦克法登说,米洛舍维奇堪称“模范囚犯”。

  “他严格遵守监狱管理规定,也非常尊重我和监狱管理人员,”麦克法登之前接受一家爱尔兰媒体采访时说。米洛舍维奇等在押人员每天吃过早餐后,囚室房门就准时于8时30分打开,此后除了用餐时间和监狱看守换岗期间,在12个小时内,在押人员都可以在各个囚室之间“串门”。他们每天还有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同其他在押人员一样,米洛舍维奇每天都可以获准前往监狱内的小卖部购物。这家小卖部出售食品和香烟等商品,尤其电话卡最为抢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强人到头来命丧囹圄,是个人悲剧还是国家的悲剧?

  风光

  1989年2月,米氏对支持者讲话。

  愤怒

  2001年,米氏抨击北约轰炸。

  无助

  2001年3月,米氏被捕。

  抗争

  2003年2月,米氏在海牙出庭受审。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