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圆儿子音乐梦,在儿子的要求下 打工夫妇为儿征新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为圆儿子音乐梦,在儿子的要求下 打工夫妇为儿征新父母
“只要有人愿意收他当儿子,让他继续更好地追求音乐的梦想,我们愿意!”3月8日,胡萍说。

  来自湖北荆州农村的胡萍和丈夫,想替就读于北京某音乐学院附中的15岁亲生儿子宏宏(化名),寻找新“父母”,以让宏宏继续追逐音乐的梦想。

  而最早提出这一想法的,是宏宏自己,他说,为了支持自己学琴,爸爸妈妈压力太大。

  儿子:爸妈压力太大

  1999年,胡萍和丈夫花四五百元买了一把二手小提琴。从此,宏宏开始在音乐的道路上寻梦,并以高分考入音乐学院附中。他父母也始终为他的这个梦而不断努力,仅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妈妈,自学《辞海》帮助孩子记音乐笔记;父亲,来北京打两份工“陪读”,鼓励和支持孩子坚持下去。

  但音乐之路的高成本,让这个收入微薄的家庭难以承受。

  “艺术是耗钱的。”宏宏说,琴的很多部件每几个月都得换一次,比如琴弦每两三个月得换一下,一套就要280元。宏宏爸爸说,孩子进入附中后,他的梦想已经不再局限于考大学,而是当独奏家,家庭现有的经济条件已经追赶不上孩子越来越高的梦想。

  宏宏说自己知道父母的压力。上学后,爸爸几乎没有在家过夜,白天在胡同拉完三轮车后,晚上还要去东四环看守工地,而妈妈在饭店做保洁员,一个月只有600元的收入。仅每年8000多元的学费,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他的同学有一个10万元的琴,音色果然不同。”胡萍言语间夹杂着羡慕和内疚。她说,宏宏的琴从四五百元到5000元,却没有一把是新的。“从衣服到鞋子都是老师给他的。”

  父母:我们不是卖儿子

  宏宏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演奏家,而实现这一梦想,除了刻苦以外,还需要老师的点拨和各种更多的机会,“这意味着成千上万的费用,不是我的家庭能承受的”。

  不久前的一天,宏宏突然向妈妈提起:“为了更好地学音乐,我可以给别人做儿子,您同意吗?”胡萍说,自己当时无言以对。几天后,她终于鼓起勇气和丈夫商量。在度过一个难熬的夜晚后,他们做出了决定:不能让孩子的梦想毁在他们手中。“爱他就只能放开他的翅膀。”

  于是,两人告诉宏宏,同意帮他找新的“爸爸妈妈”,但是也向宏宏承诺:如果没有人接受他,他们会继续努力陪他走音乐之路,不轻言放弃。

  “我不是卖儿子,也不是要别人的钱,只是要让宏宏能够继续音乐之路。”胡萍说。

  胡萍望着儿子,没有眼泪,却半开玩笑:“我儿子还是挺帅的。”

  昨天上午,一位北京的孙女士对记者表示想帮助宏宏,但表示“征父母”的方式可能给宏宏和“新父母”都注入太大的压力,建议换一种方式,比如认干妈或干阿姨。她准备近日抽空去看望宏宏一家,到时再细谈此事。宏宏的妈妈很感激,认为可以考虑。Y陶春

  对话:“孩子没有错,错在父母”

  “征父母”一事被报道后,许多网友认为“这个做法太荒唐了,是孩子自私的表现”。为此,记者与宏宏和他的母亲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宏宏,是你提出给别人做儿子,来完成音乐梦想的吗?

  宏宏:对,我和妈妈提出的,但不敢和爸爸直接讲。

  记者:你觉得这样会伤害到你的父母吗?

  宏宏:(沉默许久,抬头看一下爸爸,又看一下妈妈)……

  记者:那换一句话,现在的家庭情况,会不会在同学前感到自卑?

  宏宏:不会,反而感到庆幸。我的父母只是普通的农民,却能站得那么高,一直培养我学音乐,换一个家庭也许就不给这个机会了。记者:那么不舍得还要给别人做儿子?

  宏宏:有一个后盾,我能学音乐,他们也不用那么为难了。

  记者:听到有人对宏宏征“父母”的做法提出质疑时,你什么感受?

  胡萍:大家歪曲了他的意思,而且想得太复杂了,这反而亵渎了孩子纯真和上进的本质。

  记者:你觉得孩子的这个想法是纯真和上进的表现?

  胡萍:对,他特懂事,不像有的孩子打游戏或挥霍,他仅仅为了求学上进,而且也征求过我们的意见并沟通过,难道这也有错吗?假设错的话,也是我们父母无法提供好的经济条件。

  记者:会不会觉得孩子不孝顺?

  胡萍:孝顺得先有能力。Y陶春

  3月8日,在临时租住的家中,宏宏在母亲身后默默地练琴。Y杨杰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