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独尘埃”遮不住弊案连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4 中国台湾网

  三月本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季节,但在台湾岛内,人们视线所及却是只见“尘埃”不见阳光,所能感受到的仍然是阵阵“寒意”。

  本周,人们所担心的“终统”后的“魔鬼效应”开始显现,“绿营”内接连腾起“台独尘埃”:游锡堃在一场“台独”联谊会上声称,未来民进党版的“新宪法”,不排除“国号正名”,建立“台湾国”;而一直在“终统”问题上态度暧昧的苏贞昌突然间也恢复了

“冲冲冲”的做派,称“台湾绝非中国的一部分”,“通过‘修宪’的程序就可以改变‘四不’”;民进党在紧锣密鼓地谋划“3·18”大游行,欲借此机会向世人展示他们“挺扁、抗‘一中’”的决心;还有一些“深绿人士”声称要筹组“铁杆泛绿访问团”,当面向大陆高层“发声”;接下来还有一万场次的“新宪公投”造势活动将要登场;尤其令人感到震惊的是台“行政院”竟然将3月14日这个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日子定为所谓“反侵略日”,赤裸裸地挑衅大陆、破坏两岸关系。

  与此同时,近年来经常发表所谓“打共匪”言论、曾提出要管到台商“要害”的新任“经济部长”黄营杉公开表示,今年将利用“投审会”握有的厂商赴大陆投资准驳权,卡住几个投资案,使台商赴大陆投资比率降低10个百分点,以落实陈水扁的“积极管理”政策;台“国防部”正在研议修改已经有80多年历史的黄埔军校校歌,让“党旗”变“国旗”,以凸显台湾的“国家定位”;“新闻局长”郑文灿也发布新闻稿称,对大陆演艺人士赴台访问或进行宣传活动,必须依“法”行政,严加管理……

  事情已经再清楚不过了:民进党正在进行着一场借“终统”之势大步迈向“深绿”的政治运动。

  也许美国人在这个时候还在等着能够从陈水扁嘴里听到“国统会仍然存在”、“不改变两岸现状”之类的“承诺”,但是,在听过“当局的立场很明确,该讲的都讲了,‘到此为止’”这番话之后,他们还会那么“自信”吗?其实,从布什派往台湾“斡旋”的特使在离台时放出的那句“《台湾关系法》没有承诺美国会防卫台湾”话里,人们似乎已经得到了答案:美国想把陈水扁“摁回盒子里”的努力还是没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当然,作为台湾当局来说,他们眼下除了想着如何凝聚“绿营”的向心力、巩固“台独铁票”,更关心的应该是这一团团的“台独尘埃”能不能够尽快让人们忘掉一些东西?比如高铁案、ETC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卡奴”等等。

  本周,随着台北地方法院裁定“航发会”董事会议通过的投资高铁45亿元新台币决议案无效,再度引发了岛内各界对这个风波不断的BOT案的关注。面对这个已经吞食了数千亿元“政府资金”依然不能如期竣工的“无底洞”,国亲“立院”党团发表公开声明,要求当局撤回其授意“航发会”陆续投给高铁的180亿元新台币,设立弊案的停损点,并法办图利渎职的官员。岛内媒体纷纷刊载有关的事件报道,帮助人们重新梳理这件自始至终玄机多多、云遮雾罩的“惊天大案”。所有的人都在质问台湾当局:既然相关的法律条文规定“政府”出资高铁比例不得超过20%,但现在总投资为何会达到36%?当局为了帮助高铁解套,不惜帮忙修改“航发会”章程,也要把纳税人的血汗钱往里扔,这里边究竟存在着怎样的“利益输送”呢?更何况这是个BOT计划,建成之后当局还要用数目更加惊人的资金再把它买回来,这种事情除了台湾当局,世界上还会有第二个“政府”有胆量去做吗?

  本周,刚刚推出一个月就造成台湾多处公路大塞车的ETC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同样成为人人喊打的对象。尽管“行政院”表示要让承办ETC的业者检讨,对于因为误闯车道被罚的民众也将给予豁免不罚的“优待”;“交通部”也说要和业者重新签约,选择最好的解决方案云云。但这些“马后炮”仍然无法平息人们心中的怨愤。

  与此相关的几条消息是:正处于环境评估阶段的澎湖吉贝岛BOT开发案错误连连;高雄捷运再传工地塌陷意外;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新台币的“核四”工程,目前的资金仅能维持到5月底,亟需再追加543亿元新台币预算;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张俊宏涉及“全民电通”掏空案,被查缉黑金行动中心约谈……

  是在这一个个时间跨度大、内在“名堂”多、状况频出的“钱坑工程”和不断显现的“资金黑洞”的拖累之下,岛内经济一步步滑向深渊。为了弥补资金上出现的巨大缺口,从游锡堃、谢长廷到苏贞昌,三任“阁揆”展开了一场叫人瞠目的卖地竞赛,6年来共使1500公顷公用土地变成了财团的私有财产。地卖完了怎么办?只能打小民百姓的主意,任由银行以“提振业绩”为名随意发放信用卡,制造虚假繁荣,掏空百姓钱袋。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会对岛内70多万人成为“卡奴”这样严重的社会问题视而不见,最终酿成了在最近40天内有40多人被卡债逼上了绝路的惨剧。难怪一些蓝营“立委”质疑陈水扁的所谓“拼经济”根本就是“财团吃‘政府’、‘政府’吃百姓”。

  如此多的“污点”似乎并没有影响民进党内“提前布局2008”的“好心情”。本周,他们借着陈水扁“终统定案”的兴奋劲儿,动作更加“积极”,目标更加明确。一会儿要提案修改“‘总统’选罢法”,以“台生条款”打马;一会儿又成立

  “DPP性别主流化咨询顾问团”,准备更多地吸纳女性选票。忙得不亦乐乎。苏、吕、游、谢“四大天王”更是谁都没有闲着。苏贞昌开始强势纠正、指导“内阁”成员的作为,希望在不触动陈水扁敏感神经的前提下,为自己寻找一条通向2008的“捷径”;谢长廷接连释出参选讯息,随时准备抢占地盘;吕秀莲又是扮红娘,又是频频出席餐叙茶会,在增加曝光率的同时也没忘向陈水扁“呛声”,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游锡堃则完全将自己与陈水扁绑在一起,拼命讨好“深绿人士”。

  还是在本周,国民党发起的“拼生活、救台湾”大游行如期登场,连、宋、郁、王、马等泛蓝领袖带领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台北街头,为台湾的明天祈祷。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谢克)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