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洪宇代表关注环境教育,在本届“两会”上提出 建议中小学校循环使用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6 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的社会呼声一直没有断过。全国人大代表陈学希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曾专门提交了“节约型社会建设呼唤全国推广教材循环利用”的建议案。去年财政部、教育部共同制定的《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工作暂行管理办法》中,也明确提出“国家鼓励循环使用教科书”。今年的“两会”上,关于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建议又再次成为被关注的热点话题——

  1 循环的必要性

  推行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制度具有不少好处:

  对国家而言,循环使用教科书节省了教育经费,节约了资源,有利于环保,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循环经济的要旨和科学的发展观。其一、国家少印课本,每年可以节省300多亿元的经费;其二、纸张来自木材,可减少森林砍伐,保护环境;其三、污染成为国难,造纸业难辞其咎,减少造纸即可减少污染。教材多印制一轮,无论是造纸、印刷、运输等所有环节都将增加一轮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对家庭而言,循环使用教科书可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特别是很多贫困地区的学生因买不起昂贵的课本而辍学,与政府施压、学校喊冤相比,重复使用课本最为有效。据2002年新闻出版署统计:2001年全国中小学教材和教辅类书籍的销售利润,为全行业平均利润的520%;这从反面揭示了中小学教材和教辅类书籍是一笔不小的家庭开支。

  对学生而言,循环使用教科书不仅仅是节约资源的问题,还是一个道德问题。可以藉此从小培养其良好的读书并爱护书籍的习惯,培养其珍惜资源的环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证全社会每一个适龄儿童平等享受教育资源的真正落实。

  另外,循环使用教科书可以提高教科书的编印质量。因为我国的教科书都是由受教育者自己购买,政府为不增加受教育者的负担而限定教科书的价格,大多数编写和出版教科书的单位往往通过缩减编写内容、降低编写和制作要求来降低教科书的成本,无论对教科书的内容和书本身的质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我国教科书的编制、印刷质量与国际标准相比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如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可集中经费,以较高的投入制作高质量、大容量、更有吸引力的精装教科书,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此外,循环使用教科书可以净化社会风气。实行教材循环使用制度,可以减少教材垄断发行过程中出现的腐败行为,端正学风和师德,从而倡导一种文明节俭的新风尚。

  2 面临的问题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循环使用教科书的总体条件并不完全

  成熟,这也是对此制度持反对态度的人士的一些依据。

  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正处于实验阶段,教材更换频繁,教学大纲一般两三年变一次,有的科目甚至一年一变,教材内容相对不稳定,不利于重复使用。

  部分家长认为,教材多次循环使用,是否会沾染病菌,对教材的卫生状况有顾虑。

  我国现行教育体制以应试教育为主,而考试一直是以教科书为主要命题范围,为了应试,大多数教师、家长和学生把教科书视为“经典”,教材尤其是主科教材是学生考试升学最重要的工具,使用频率非常高,很难做到循环使用。

  从我国教材内容看,既有“书”的功能,又有“本”的功能,我国学生已习惯于在教材上作标记、划重点、作记录,很难做到教材的整洁。

  我国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在教材的印制、用纸等方面采用了低成本的工艺,与西方发达国家硬皮精装彩印纸教材相比,更容易损坏,教材使用寿命短。

  从我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性和人的消费需求个性化来看,硬性统一规定使用循环教材难度较大。除了特困家庭外,多数家长都希望他们的孩子能不断拥有新的教科书,这些家长普遍担心使用别人用过的教科书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前提是学校免费提供,学生都是自己买书,学校不能硬性规定课本回收,用于循环使用的课本从哪里来、学校从哪里找这笔钱、如何收费以及如何维护循环使用的课本,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3 实施的建议

  尽管目前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只要各方面尤其是政府齐心协力,这些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呼吁中小学校循环使用教科书,推行此制度既体现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易于得到群众的拥护。总体来看,推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国家提供免费的循环使用教科书,政府要出台具有一定强制性的政策,推动这一制度的落实。温家宝总理已明确表示:“从明年开始,中国将用两年时间在农村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的学杂费。”可见,由政府为教科书买单是大势所趋。作为一种倡议或新的尝试,在推行之初会有许多条件不成熟、不具备的地方在所难免,政府必须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积极的推动者,有政府机构做

  坚强后盾,何愁事情办不成。

  二、提高教科书的制作质量。教科书循环使用,要求教科书的用纸和装订一定要结实,保证能用上几年。但目前我国的中小学教科书,为了压缩成本,多使用简本教科书,所使用的都是最差、最不结实的纸张,很多教科书翻一个学期就烂掉了。一个学生用完下一个学生基本就不能用了。因此,要提高教科书的编制、印刷质量,制作高质量、大容量、更有吸引力的简易精装教科书。

  三、各中小学要以回收利用旧课本为载体,建设校园诚信文明。校园诚信文明建设应该从一本虽旧如新的课本做起,以届届相传的课本对学生进行诚信的文化熏陶。号召学生文明用书,要求学生尽量保证课本整洁干净,尽量在作业本上做笔记和习题。公共舆论、媒体要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学生、家长等社会各界为回收利用旧课本献计献策,征集回收利用旧课本的金点子,以营造节约为荣、浪费为罪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做好回收教科书的卫生消毒、破损修复工作。学校应用专业设备对回收教科书进行统一杀菌、消毒。书本破损,回收教科书公司要有经过专业培训的调损工,修整书本褶皱等,如发现缺页破损较严重的就当做废品处理。

  五、鉴于教科书循环使用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结合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统筹操作,整体启动。可考虑先选择中学美术、音乐、体育、园艺等非中考、高考必考科目和小学的科技、社会、劳动、自然等科目的教科书做试点科目,逐步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

  实施教科书循环使用是利国(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的“宏伟之举”、是利民(减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学生负担)的“民本之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另外,条件永远不会自己成熟,因此促成教科书循环使用也不能等条件成熟了再施行,最好分步实行,多种形式,充分试点,循序渐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