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嘿,贷我100万英镑给你个骑士爵位当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日报道,英国一名百万富翁披露,英国执政党工党为了筹措资金,常常以“爵位”吸引其支持者:要求支持者以贷款的形式向工党提供资金,从而逃避英国选举委员会的监督。自1997年以来,几乎所有向工党捐款超过100万英镑的捐款人,都在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提名下,得到了骑士或贵族爵位。

  贷款换爵位

  据报道,工党曾筹集了超过1000万英镑的捐款,但却刻意隐瞒了这些捐款。因为,捐款是以贷款形式提供的,按照英国有关规定,贷款没有必要对外公布。

  工党与其捐款人之间的这一秘密贷款协定在12日被《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捐款人之一的帕特尔12日称,虽然他最初打算向工党捐款,但工党一名高级筹款人要求他提供一笔贷款。在数周之后,帕特尔同意向工党提供150万英镑的贷款。随后他被告知,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提名他获得爵位。工党官员还提醒他不要对外泄露这笔贷款之事。

  帕特尔是英国“优先”医疗集团总裁,也是工党的支持者,曾向工党捐款10万英镑。如果帕特尔以捐款形式提供这笔资金,工党就得向英国选举委员会报告这笔资金,并对外公开。51岁的帕特尔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里显然有一种以爵位换取筹款的历史和现实。公众有权提出质疑。”

  8年造出292名贵族

  据报道,批评者去年抨击工党向提供捐款的支持者奖赏爵位,此后,工党开始变换手法,采用上述贷款方法。前独立派议员马丁·贝尔说:“爵位正在被以空前的规模买卖,这绝对是一种厚颜无耻的行为,曾经有位爵士这样说,如果他想要个爵位,就会像一个老实人那样去买一个。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

  商人帕特尔则表示:“我很伤心,现实已经退化成一个集市,人们在这里会问,‘一个爵位要多少钱?’我们的爵位提名和政治提名已经混为一谈。我认为爵士提名已经变成了政治任命。”

  据报道,自1958年英国创立终身贵族制度以来,布莱尔已经成为英国贵族身份———爵位的最大卖家。从1997年上台至2005年间,上任8年的布莱尔,一共制造了292名贵族。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就任首相11年间制造了216个贵族;前首相梅杰在就任7年间共制造了171个贵族。自1997年以来,几乎所有向工党捐款超过100万美元的捐款人,都得到了骑士或贵族爵位。

  根据《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年1月的一份调查,布莱尔的一名高级顾问在谈论如何获得贵族身份时,讲到了一个类似爵位价格表的东西。他谈到,一个人如果向5所学校捐款超过1000万英镑,就能成为一名贵族。

  新闻链接

  英国爵士制度

  英国爵士制度有其久远的历史背景,在古代只针对政治、军事上的功勋,近代则扩展到科学、文学、艺术等其他领域。按照英国的惯例,现在每年还要分两次册封贵族,一次是在新年,另一次是在英国女王诞辰日。

  在英国,世袭的公爵、侯爵、伯爵、子爵,以及平民所能博取的最高等级的勋爵———男爵,才是真正的贵族,各种勋位的获得者只能算是“准贵族”。现在,真正决定每年册封谁为贵族的是英国首相。由首相拟好名单交给英国女王,英国女王只是行使形式上的准予权并出面加封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