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嘉义市"立委"补选失利 民进党"立院"最大党不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自台北的报道说,继去年底在台湾县市长选举中大败后,民进党在刚举行的嘉义市“立委”补选中又狠栽跟头,条件背景占优势的民进党籍候选人陈丽贞,却让国民党对手江义雄以3038票之差击败,不只使民进党丢失“立委”席次,绿色“政权”败选的骨牌效应,也开始显现。

  报道认为,这原只是一场地方“立委”补选,未及政见和政党对决的高度,然而其

象征意义却远超于实质意义。

  国民党与民进党同为88席

  报道说,国民党增添嘉义市“立委”一席后,在“立法院”席次达88席,与民进党平起平坐,意味着民进党非但无法掌握“立法院”大多数优势,如今连“立法院”最大党地位也不保。而维持24年“党外执政”的“民主圣地”嘉义市,短短三个月连续将市长和“立委”拱手交给国民党,更加速“蓝色版图”南下扩散趋势。

  嘉义市“立委”补选投票结果前晚揭晓。尽管蓝绿双方极力催票,投票率仍只达42.5%,国民党籍的江义雄得票率52%,达4万2879票,民进党籍陈丽贞得票3万9841,以48%得票率输了四个百分点。

  陈丽贞原任嘉义市长,去年底县市长选举中经过苦战不敌国民党籍的黄敏惠,如今重披战袍角逐嘉义市“立委”,论政治背景、地方经验和知名度,都远在对手江义雄之上。然而嘉义市选前政党民调,民进党的支持度却落后国民党足足18个百分点,属嘉义罕见,最后败局只能又一次印证了政党拖跨候选人的“非战之罪”。

  “陈水扁阴影”干扰

  陈水扁在整个嘉义补选选战期间完全消失,未出席任何辅选活动,据说是因为党内民调显示嘉义市人最不想看到的辅选者就是陈水扁。然而选战偏偏遇上“终统”的惊涛骇浪,观察家普遍认为陈水扁人未到、阴影却无所不在,再小的地方补选也难以摆脱扁因素干扰。

  党主席游锡堃在失踪一个晚上后,昨天上午面对媒体,为“终统”魔咒灭火。他将败选归咎于“大环境对民进党不利”,加上最近又相继爆出ETC公路电子收费制等弊案,影响大局。至于“终统”,他不认为是败选主因,“反而有提升士气作用”。他还指出陈丽贞在县市长选举输十个百分点,这次把落后趋势拉近到四个百分点,“显示三合一选举后,民进党已经拉近了与国民党的差距。”

  民进党内多位“立委”却显得清醒得多。黄伟哲直言民进党不只至今无法摆脱弊案纠缠,施政绩效也无法展示,影响民间观感和信心;嘉义败选后党内气势进一步受打击,未来如何继续推动“新宪”,值得党内审慎考虑。向来敢怒敢言的新潮流系“立委”李文忠也同意,以民进党目前的实力与民间社会低迷的气氛,如果执意推动“新宪”,将加剧朝野恶斗,与民间期待越走越远。

  他们更担心民进党败选骨牌效应将直接冲击今年底北高(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并延续到2008。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嘉义胜选后表明:“只有些微差距,不能骄傲。我们必须继续扮演理性而负责的在野党。”

  在“立法院”现有221席中,尽管国民党同民进党共享“第一大党”荣衔,却未必就此掌握“立法院”主导权,因为国亲总数议席也只得112席,仍处于“脆弱过半”,要通过法案还取决于无党关键少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