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玩模型十几年父子合作拿大奖 六旬老人创小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54 桂龙新闻网

  外表泛着金属光泽的高达模型、引人入胜的军事场景、鲜艳可爱的卡通人物,一件件拼装模型刻画得惟妙惟肖。65岁的卢锐杰受儿子“传染”,玩模型玩了十余年,玩出了精彩。父子二人联手合作的手工作品更是拿了全国的大奖。

  模型以“假”乱“真”

  65岁老人玩转模型

  昨日(12日)上午,记者来到新竹路卢老伯的模型店时,他正专心对一个模型部件做上色前的打磨准备。在面积不大的模型店里,摆满了数百种各式各样的模型,有外表泛着金属光泽的高达模型、细致入微的军事场景、鲜艳可爱的卡通人物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有的模型竟能以“假”乱“真”。记者随手拿起一件外表闪着金属色泽的人物模型,感觉轻飘飘的。“这个模型是塑料的,我给它喷上了金属颜色的漆,没想到竟把你给骗过去了。”卢老伯笑着说。

  “现在65岁的我玩模型已经十几年了。”谈起模型,卢老伯顿然眉飞色舞。他说,模型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成品模型;一类是拼装模型,而拼装模型更具乐趣。要想完成一件优秀的拼装模型,首要条件就是耐心。不仅要剪下数百个模型部件,还要对每一个部件仔细打磨,而且上色前细碎繁杂的准备工作更是体现一个人的耐心度。每当看到模型完工,心中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受“传染”迷模型

  父子合作拿大奖

  卢老伯这一爱好,是被他的儿子卢锋“传染”的。卢锋从上小学开始就迷恋上模型,家里给的零花钱他全拿去买模型了。对这,卢老伯不但没有制止,反而还鼓励儿子。

  “有爱好是好事,关键是看家长怎样进行引导。”卢老伯当时和儿子“约法三章”:控制好每天玩模型的时间,保证不影响学习,没钱买模型不准动歪点子。他说,后来在儿子的影响下,渐渐地他也喜欢上了模型。有时候,父子俩还会坐在一起商量为模型上什么颜色好看,场景要怎样做才更逼真呢。在卢老伯的引导下,儿子不仅没有耽误学业,而且现在在模型圈子里还小有名气。

  店里玻璃柜摆放的一件军事场景模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件模型虚拟的是二战时期战场上的一个场景,一辆破旧的坦克停在一幢被炸毁的建筑物前,几名士兵端着枪指向坦克驾驶员。里面的人物表情刻得栩栩如生,建筑物墙面的裂痕制得惟妙惟肖,枯死的树木让人误以为是取自真实的材料。卢老伯得意地说,这件作品是他和儿子全手工合力制作出来的,获得了“2001年田宫模型摄影大赛(中国赛区)”情景组的佳作奖。

  广交模型朋友

  制作有益健康

  1999年底的时候,卢锋用自己的积蓄开了这家模型店,卢老伯也趁着退休全心投入到这份爱好中,为此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年轻朋友。有一次,卢老伯在报纸上看到有商家招聘楼盘模型制作者,他便把一位模型友介绍过去。

  “相比网络,年轻人玩模型更有益于身心健康。”卢老伯说。想真正把模型“玩”出精彩,其实并不简单。比如要做一个军事模型,必须了解模型所属时期的历史、背景等知识;要做出一个场景模型,美工、建筑等方面的知识也是要熟知的。所以玩模型,也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

  来源:南宁晚报选稿:黄珊作者:黄沁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