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闭幕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58 东方网

  历时9天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今天即将胜利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代表也将陆续离京,返回他们的家乡。

  各界人士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国家政经大事,这是我国建国以来团结民主爱国人士、争取最大范围爱国力量支持的重要手段。政治协商,在建国初期起到了团结力量、稳固政权的目的。而到了今时今日,政协制度更成为了执政党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一个重要手段

  每天收看关于“两会”的新闻,发现人大与政协会议,代表同样投入认真,但气氛似乎略有不同。政协代表的组成相对于人大代表更多元、文艺界知识界人士更加集中,整个会场气氛,甚至代表们的穿着,都更加轻松。

  会议气氛说是轻松,其实是相对于“沉重”而言的。政协作为中国政治组织形式的重要补充,担负着参政议政、为执政党出谋划策和党外监督的重要任务。与人大代表会同时召开的政协大会,议题、责任都非常重要。农村问题、教育问题、改革与发展问题等,都是代表们关心最为集中的部分。但议题的重要,与轻松的会议气氛并不矛盾,轻松的气氛,显示了政协会议中充分发扬的民主,而这一点正是人民政协最重要的特点,因为有了充分的民主,参政党、党外人士对于执政党的监督和建议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政协制度才不是什么可有可无的摆设,而真正成为中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代表们即将回到自己的家乡,大会上的收获也将传递到祖国各地,大会的闭幕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


作者:笪珪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