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发展中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00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电“‘十一五’期间,我国网民数量将成为世界第一。”徐锡安委员建议,互联网事业必须顺应这种趋势,着眼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在发展中加强管理,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秩序。

  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创造的伟大奇迹之一。开放性、即时性、个人化、匿名性等特点,使网民数量飞速发展。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人数达到1.1亿人,上网电脑近5000万台。

  互联网的广泛运用,一方面使国民经济信息化步伐加快,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一方面也带来一些问题———黑客、病毒、垃圾邮件不断增多,一些网站唯利是图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毒害青少年心灵等等。加强网络管理,保障安全成为促进互联网乃至整个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

  “目前,互联网管理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徐锡安委员坦言,行业管理上,对IP地址的管理缺乏统一标准,对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的管理存在漏洞;管理权限上,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协调不力,行业管理与内容管理脱节,时常出现政令不落实、措施难到位问题;法律法规不完善,30多部互联网法律规章绝大多数只是部门规章,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比较严重。

  “互联网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需要从法律、行政、道德、技术及舆论等诸多方面配套进行。”徐锡安委员说,当前,一是要加强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形成法律法规、信息资源、技术监管、平台建设等协调配套的格局,在发展定位、模式选择、质量标准和建设过程等环节形成统一规则;二是加强法制建设,依法维护保障互联网秩序;三是健全分类管理;四是健全行业组织,强化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