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孩子”不只是“三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我们未成年人该怎么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什么素质教育下还要评选‘三好生’?3月12日是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的最后一天,几位“小记者”的“闯入”,一下子让教育界别的委员们活跃起来。

  本届“两会”,有10名年龄在10岁上下的“小记者”获得了利用周末参加代表、委员小组讨论的机会。11岁的北京小学生郭雷、10岁的河北小学生吴子琦在会场以稚嫩的声音

向委员们提问。

  “我是来自西藏的委员,在我们那里,爱生命就是‘荣’,践踏生命就是‘耻’;对别人友好不图回报就是‘荣’,做坏事不接受谴责就是‘耻’。”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第一个站起来回答孩子的提问。

  “在生活和工作中有责任感就是‘荣’。”

  “为了个人的利益说假话就是‘耻’。”

  “有同情心、助人为乐就是‘荣’。”

  “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就是‘荣’。”

  “做了坏事无动于衷、不接受批评就是‘耻’。”

  政协委员们用孩子们能理解的语言认真而形象地解释着社会主义“荣辱观”,你一言我一语,发言十分踊跃。

  说到素质教育和评“三好生”之间的关系,政协委员们之间似乎也发生了分歧。

  陈文博委员认为,“三好生”的评选是一种激励机制,它引导孩子们努力学习、向上发展。而黄维义委员则认为,在评“三好生”的指挥棒下,有些孩子变得很自私,自己的学习资料拒绝和别人分享,看到别人成绩好就嫉妒。

  曾在美国从事多年科学研究的赵玉芬委员说,“好”的含义很多,“三好”已经不能概括中国孩子的全部风貌。“要以新标准、新语言来表达对‘好孩子’的鼓励。”

  赵玉芬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的方式,用“最好”“很好”“好”等不同级别的词汇加大表扬的范围,避免把“三好”和“不好”对立起来。

  周同甫委员说:“中国的‘三好生’评选已经有几十年了,本来是好事,但现在在升学的压力下越来越被扭曲。”他表示,“三好生”可以被当作先进,但是没有必要为了升学、择校等功利目的去争。

  “我们提倡素质教育就是为了让每个孩子身上的潜力都得到发挥,我们认定每个孩子都是天才……”

  时间过得很快,工作人员提醒,“记者会”该结束了,可“小记者”和委员们都意犹未尽。

  据介绍,这些“跑两会”的“小记者”来自中华小记者协会,在这个拥有2万多名成员的少年儿童组织中,每年约有10名孩子获得参加采访全国“两会”的机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