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就在身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18 贵州都市报

  

绿色就在身边(图)

  调查地点:黔东办事处辖区、吉祥社区、达兴花园吉祥社区绿树成阴

  黔东办事处辖区(包括师大社区、旭东社区、九华大院等,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绿化率达到30%。)

  四川巷居民罗先生:小区里面的绿化面积多一些,住着赏心悦目,空气质量也应该要好些吧。我住的这个小区绿化一般,不过老城区房子建得太多了,也没有多少空地可用来搞绿化,能够做到这样,我还是比较满意。

  记者从黔东办事处城管科了解到,办事处正在抓紧实施绿化工作,尤其是社区的绿化工作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一名姓张的工作人员介绍,黔东辖区范围有2平方公里,绿化率达30%,师大社区的绿化率达60%以上,这些数据在城区已算比较高的。但辖区位于市中心,很多小区都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规划不是很合理,不可能大面积搞绿化带。

  为了让社区增添更多的绿色,办事处计划投入65万元,用于四川巷、九华大院、旭东等社区新增绿地、屋顶绿化和原绿化设施维护。其中最大的计划是在旭东社区新增一处2000平方米的绿地,预计要投入资金50万元。“其实老百姓都清楚,社区绿化好了,住着就会比较舒服,现在大家对这方面的投入都很赞同”。

  吉祥社区(社区面积0.8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到0.3平方公里,绿化率达37%。)

  记者来到宅吉办事处吉祥社区,正巧看到一群青年在吉祥巷28栋前的花园里忙碌着。男生松土、挖坑,女生栽花、浇水。花园旁边的居民们送来了热茶。记者一打听才知道是社区和贵州商专贸经系的27名党员一起开展社区绿化活动。

  正在栽花的同学告诉记者,以前“植树节”都会选择到郊外植树,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身边的绿化环境,自己动手美化家园,“这样的植树节也很有意义”。

  吉祥社区熊书记说,整个社区有0.8平方公里,而绿化面积就达到0.3平方公里。辖区只有两条街和一条巷,即贵吉路、吉祥路、吉祥巷,吉祥巷的居民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农转非,文化程度不一,绿化意识相对要差点,常有小孩子在绿化好的花园里玩耍,会造成一定的破坏。现在贵吉路、吉祥路的绿化非常好,大家感觉是居住在花园里一样。

  今年社区将会加强对吉祥巷的绿化和监管,也会做好绿化宣传,让每个人都能爱护美好的家园。

  达兴花园(位于东山路,小区面积约有0.1平方公里,拥有1200多户住户。)

  市民申小姐:小区里面的绿化我从来没有注意这个问题,每天上班都是早出晚归的,在外面奔波的时间比较长一些,不是很在乎绿化到底怎么样(笑)。不过如果小区绿化做得像花园一样,当然更好了。

  记者来到位于东山路的达兴花园。小区里有不少绿化带,但却布满了各种垃圾,一些绿地已被踩得光秃秃一片。在一个角落里,绿化带竟然成了菜地,里面稀稀拉拉的长了几棵白菜。

  一位正在健身的老人说,本来是好好的一个小区,就是让部分没有公德心的市民给糟蹋了。现在到处号召外出义务植树,自己住的地方却不珍惜,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

  小区一位物管人员说,小区绿化情况不是很理想,主要原因是部分居民老是往绿化带里乱扔垃圾。“要培植绿化带很容易,但最重要的是要唤起大家的保护意识。我们正在加强管理,同时,也希望市民们能够爱护大家共同的家园。”

  

绿色就在身边(图)

  背景

  3月12日,植树节。

  据2005年的统计数据,贵阳市中心区有绿地497.46万平方米,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1.78%,符合国家标准化值,但人均绿地面积5.69平方米,低于国家标准。

  贵阳市中心区环境绿化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居住区、社区公共绿地少,建筑密度大,绿地率低,缺乏庭园绿地等。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增强,生活质量要求提高,社区绿化,成为相关部门和市民们的一个重要话题。

  作者:姚东 徐子敬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