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科理科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 实习生韦金艳

  近年来,在高中的文理分科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倾向于选读文科;大学校园里,文科学生也绝不少于理科生;而在求职市场上,到处寻觅招聘单位的文科毕业生比比皆是,反而是理科学生有下降的趋势,社会上理工、技术的人才有所欠缺,对文理科毕业生的需求呈现明显的不对称状态。

  对此问题,近日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颇为担忧,他表示,近几年,报考理科类的学生比例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甚至出现了理科考生少于文科考生的不正常现象。而另一方面,高校人文、社科、财经类专业的招生增长速度与社会上工科类、机械类人才需求不协调,高校毕业生结构性失业的矛盾较大。他认为,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和研究。

  文理分科直接关系到高考、报考志愿乃至将来的就业,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作出更好的选择,成为高中生及家长们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

  

文科理科大比拼

  文科专业 PK 理科专业

  文科优势:备考容易

  采访中不少学生表示,选读文科是因为备考相对容易,在文科复习中可“将勤补拙”,考试前只要死死记住某某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就行,不会因为试卷变了花样而改变原来记熟的东西,因而文科学生读书勤奋一点,成绩就会相应好些。只要背死背熟书上的东西,还怕考不出高分来?所以,选文科的学生,往往要比理科的多,特别到了下半学期,受高考压力的刺激,中途改读文科的大有人在。

  劣势:填报高考志愿时,相比于理科,文科可供选择的专业少得多。文科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一般选择文史类专业,目前大致有9个小类:哲学类、法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社会学类、政治学类、教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图书档案学类等。

  理科优势:选择更多

  优势:高中时选读理科,对于综合运用能力较好的同学来说比较轻松,至少在考试前不用整篇整篇地背课文,理解更重要,而且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也会比较多。

  理科考生可报考的专业,大体上可分为五十多个小类:实用技术类、公安学类、职业技术教育类、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天文学类、地质学类、地理科学类、地理物理学类、大气科学类、海洋科学类、力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材料科学类、环境科学类、心理学类、统计学类、系统科学类、地矿类、材料类、机械类、仪器仪表类、能源动力类、电气信息类、土建类、水利类、测绘类、环境与安全类、化工与制药类、交通运输类、海洋工程类、轻工纺织食品类、航空航天类、武器类、工程力学类、生物工程类、农业工程类、公安技术类、植物生产类、草业科学类、森林资源类、环境生态类、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水产类、基础医学类、预防医学类、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类、口腔医学类、护理学类、农业经济管理类等。

  劣势:学习理科,对分析理解能力要求较高。理科知识注重灵活运用,单靠死记硬背不行,这就十分强调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相比之下,单靠像文科学生一样勤奋背书是不管用的,脑袋灵活更重要。

  第三种选择

  填报文理兼收专业

  文科、理科学生在学习、应对高考上各有长短,在专业选择上也各有限制,但还有一个折中的办法可让文理科的学生在报考志愿时有回旋的余地,那就是填报文理兼收的专业。这类专业既招文科考生,也招理科考生,让考生有了更多选择。

  有教育界人士解释说,“文理科界限的淡化将是一种趋势。作为大学,培养的人才首先要满足社会的需求。另外,高校专业文理兼招也为学校通才的培养打下基础。”

  文理兼收类专业一般分14个小类:

  1.经济学类:包括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与证券、会计学、经济学等

  2.体育类:包括运动训练、竞技体育、体育健身与保安等

  3.外国语言文学类:包括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商务英语等

  4.艺术类:包括音乐学、绘画、表演、摄影、影视广告、形象设计等

  5.中医学类:包括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中西医结合等

  6.药学类:包括药学、中药学、药品营销等

  7.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经济信息管理等

  8.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旅游管理、金融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才资源管理等

  9.公共管理类:包括行政管理、海关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

  10.新闻传播学类:包括新闻学、编辑出版学、军事新闻等

  11.农林经济管理类:包括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等

  12.教育学类:包括特殊教育学、教育学、学前教育等

  13.图书档案学类:包括图书馆学、档案学等14.法学类。

  每年各省市的招生目录上都非常清楚地注明了哪些专业是文理兼收。

  文科就业 PK 理科就业

  

  文科就业范围

  文科生的就业范围一般可有文员、行政人员、咨询业、公务员、老师、记者、人力资源等。当然,从就业角度来说,并都没有明确规定文科生一定只能从事什么工作,或者不能从事某项工作,学生个人自身的能力更为重要。有社会人士就分析说,从目前的就业情况看,文科类学生学历层次越高,就业率相对就高,高学历文科人才可以补充师资,也可以到科研院所搞研究,但是,这一部分的需求量比较小。

  现状:文科生找工越来越难

  社会对文科毕业生总体需求不足是文科生就业面临的首要问题。近两年开招聘会的公司数量增加,但不少公司在招聘专业取向上,存在严重的“偏食”现象:许多大公司来校招聘往往只盯准理工类的专业技术人才,只有少数房地产、家电类企业招聘营销、管理类文科生,名额也少得可怜;而文科类岗位需求,又以英语、市场营销等应用性较强的专业为主,文史哲等纯文科专业需求更少。

  “僧多粥少”只是困扰文科就业的因素之一。相对就业需求来说,不少文科专业都具有切入门槛低、上手快等特点,使得一些理工科学生轻易就“攻陷”了部分本属于文科毕业生的“领地”,使得文科生求职陷入“腹背受敌”的尴尬境地。加上极少数文科专业“养在深闺人未识”,其培养出来的毕业生遭遇就业难题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而文科生找工作也有些尴尬,用人单位招文科生做文秘,光靠“笔杆子”是不行的,比如秘书经常写的工作分析就是业务性和工作性都很强的东西,需要有相关专业背景。一般来说,文科生在工作上肯动脑筋,再加上文字表达清楚就能基本胜任工作。再比如法律类学生,虽然社会上对法律人才需求很大,但是目前普通人用律师的并不多,而毕业生无工作经验,在短期内很难胜任工作。

  就业市场文科生的受冷落,与大量学生选读文科形成极大的反差,更加剧了文科生寻求岗位的难度。人往往有一种从众心理,越是选文科的人多,就越有人读,文科的分数线节节攀升。原本就业面就比较窄的文科生充塞市场,人满为患,进一步加大了文科毕业生的就业难度。

  对策: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要求文科生不仅要有较好的知识功底,更重要的是得利用实习期积累工作经验,加强动手能力,才更有竞争力。

  理科就业范围

  理科生的就业范围相对更广一些,如光纤通信、航空航天、能源开发、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自动控制、工业制造、建筑房产、生物化工、医疗保健等。

  但理工科的毕业生一般成为技术人员,更强调动手能力和经验,越是资深的技术人员就越“吃香”,因为通常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但作为理工类的技术人才,要转变成管理阶层就比较难。

  现状:理科生更受青睐

  社会上对工科类、机械类人才需求较大,许多大公司来校招聘往往只盯准理工类的专业技术人才,这使理科毕业生紧俏市场。

  另一方面,我国目前正处在快速工业化时期,第二产业迅速发展,相当多的企业越来越重视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像计算机、电信这样快速增长的第三产业对理工科毕业生的偏好是很明显的。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上对理工科毕业生的需求维持相当高的增长趋势是情理之中的事。

  第三种选择

  “主修+辅修”成为复合型人才

  在大学里可以选择辅修、修读双专业、双学位,尤其是文理结合的“双管齐下”,这样在毕业时就可以更多一些选择,不至于完全受文理专业的限制,竞争力也相应增强。

  市场信息显示,越来越多用人单位青睐文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一些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老师建议,文科学生如果辅修或选修过计算机、经济、管理、设计、第二外语等方面课程,具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一定要在简历的显著位置标明,以吸引用人单位的“眼球”。在校的低年级文科生,也要充分利用学校课程资源,拓宽专业背景,提高综合素质。这样,文科生将来在就业时更有底气,适合的岗位也会更宽泛。

  

文科理科大比拼

  邝飚漫画

  文科薪资 PK 理科薪资

  “开机床的”超过“做文员的”

  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文科专业将来工作轻松又体面,薪水也高,如学工商管理的能到工商局,学法学的就能当律师;而选读理工科,将来要与机器打交道,“粗重且辛苦”。其实,这种看法片面且过时。

  一份对去年3万多名毕业生薪金状况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开数控机床”的平均月收入已超过“做办公文员”。

  在去年毕业生从事的各类岗位中,专业技术岗位的月工资为2200元,而普通管理类岗位为1900元,在前者有所上升的同时,后者的薪资出现部分下降,如机械设计工程技术、电子工程技术等岗位的月工资分别为2387元和2437元,同比增长8.5%和3%。文科生集中的市场助理、人事专员等岗位,月工资分别为1800元和2017元,同比下降18%和2%。

  从各职位薪资来看,注重动手动脑、市场需求量大的技术设计类职位“薪”情普涨,如建筑设计工程技术为2110元,同比增长19%,数控机床工为2532元,增长33%,文职类职位薪资同比则有所下降,如前台接待为1640元,下降9%。

  展望

  

  文理科界限将淡化复合型人才受欢迎

  近年,国内有高校出现新举动:一向被认为高校纯文科的英语专业却向理科生敞开了大门。对此举措,教育专家认为,文理科界限的淡化将是未来高校本科专业设置的必然趋势。

  高校文科专业为何要招理科生?有关专家指出,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不再是单一的某个学科,从现状来说,单一掌握某个领域知识的人才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招聘单位除了对求职者的专业能力提出一定要求外,往往还要求有其它特长,比如创新精神、开拓意识,交际与沟通能力等,不少单位在其招聘简章中干脆写上“综合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等要求,足见一人多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文理科界限的淡化将是一种趋势。”教育界人士解释说,“作为大学,培养的人才首先要满足社会需求。另外,高校专业文理兼招也为学校通识人才的培养打下基础。”

  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高考大综合、小综合或者3+X考试的实行和推广,高中阶段文理科的界限已经模糊。因此,有关专家指出,高校专业文理兼招也是适应基础教育走向综合的必然结果之一。

  中国教育部统计的高考报名情况

  年份 考生总数 文史类考生 比例 理工类考生 比例 文理综合类考生 比例2004 723万 219万 32.9% 357万 53.7% 89万 13.4%2005 867万 278万 35% 423万 53% 99万12%

  相关链接: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高中文理分科弊大于利应尽早取消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师范学院院长郭泽深和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观光等建议,沿袭多年的高中文理分科制度不利于自主创新人才的培养,这一制度应该尽早取消。

  “文理分科好比把学生强制性地按在两个池子里拼命灌。”郭泽深认为,文理分科不但不利于高中阶段的教育,也不利于大学人才的培养,由于学生的发展方向从高中阶段就基本确定了,大学在招收学生的时候选择余地自然就少了,更关键的是进入大学的学生的可塑性大大降低了。他指出,目前许多大学都已经意识到低年级分专业的弊端,并开始淡化专业概念,然而高中阶段的文理分科为何就不能早点取消呢?“过去那种试图在大学本科阶段就让学生成为专才的观念应该改一改了。”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观光也表示,今后社会发展的方向是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文理分科过早地将孩子的发展方向细化了。像广东省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科目设置越来越细,连数学都要分文理两种,“这种做法老师累,学生更累!”陈观光指出,目前的文理分科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适应高考制度,这种功利性的做法必须改变。他认为,高考应该把重点放在学生基本能力的测试上,专业方向的发展应该让学生在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阶段再进行选择。(据《广州日报》)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