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先生家的古董钟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夏先生家的古董钟表
宁波晚报讯“我家有不少百年以上历史的西洋钟表,其中有不少连故宫博物院都没收藏呢。”前天,家住解放南路293弄的夏先生给本报搜宝热线报料。

  日前,记者走进夏先生家,恍若走进了一家小型的古董钟表博物馆。古钟表走时发出的滴答声不绝于耳,数十座布满沧桑的古董钟表摆满了写字台、橱柜,挂满了墙壁。夏先生从抽屉里拿出几只精致盒子,打开盒子,里面是一只只小巧玲珑的怀表和名贵的西洋手表

。下午1时,古钟报时了,美妙的铃声片刻间响彻夏先生家。

  夏先生指着卧室橱柜上一对大小不同的古钟说,这对古钟叫铜镀金珐琅问钟,是清宫旧藏品,19世纪法国巴黎制造的,甬城收藏界惟有他收藏。前几年,他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参观,也只看到了一座。他指着橱柜上另外一座铜制古钟,沾沾自喜地说:“这座古钟的名字很长,是我收藏作品中最古老、最喜欢的一件,钟名叫小天使铠珐琅自由画古城堡式旋时钟,是17世纪意大利制造的,上次去故宫博物院参观时,一模一样的也只看到了一件。”

  在夏先生家的阳台上,还陈放着一台不起眼的旧钟表制造仪。夏先生说:“它可是价值连城啊!前段时间,有个钟表收藏家把同样一台仪器拿到了中央台‘鉴宝’栏目,专家鉴定后估价为15万元。但那台仪器很多机械都没有了。专家说,如果仪器机械齐全的话,那价值就要翻几倍了。”

  在夏先生收藏的百余件古董钟表中,大多为西洋产,其中又以英国、德国、法国、瑞士和美国的居多。如原产于德国的一座古董钟,古钟背后金属外壳面上刻着中文字:“德国第一大钟表工厂,德国约翰兄弟公司。”夏先生说,这钟有100多年历史了,现在走时依然准确,质量相当好,应该是以前的贵族专用品。

  夏先生说,这么多古董钟表,除了祖上传下来一部分外,还有不少是自己做学徒时从古董钟表店收购来的。

  夏先生说,他的爷爷、父亲都是修钟表的。20世纪50年代,他的爷爷开了家个体钟表店,后来合并到宁波协和钟表店。父亲跟着爷爷学手艺,60年代初,父亲从协和钟表店退了出来,在开明街民光电影院对面开了家圣记钟表店。“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才上了两年中学的他不得不退出学堂,跟父亲学修钟表。

  那时,在他家钟表店附近刚好开了一家古董收购店。60年代“扫四旧”,很多人都急于把很多旧货卖掉,那家店收购了大量古董,其中不少就是古董钟表。那时候这些古董钟表都非常便宜,基本上是废铁废铜价。由于他非常喜欢这些东西,于是经常跑到那家店转悠,这才淘了不少古董钟表回来。

  “我收藏的这些宝贝,有些连故宫博物院未必都有收藏呢。”夏先生笑着说。(张寅/文徐佳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