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何解决民意代表“代表不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26 南方网
  中国经营报网站 秋风

  参政议政不等于简单地表个态,提一些不痛不痒的意见,而是要提出可行而又合理的解决方案。每年各级两会期间所提议案、提案,真正具有立法和决策参考价值的并不多。这表明,在目前的制度框架下,人大代表存在着“代表不足”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全方位的制度创新。

  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因而,在改革进行到关键时刻、经济增长方式面临转型、社

会深层矛盾凸现的时候,民众对于两会寄予厚望。而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需要两个条件:人大代表具备责任意识,并有履行责任的制度化渠道。

  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是全职的,但两会之外,却有自己的工作要做。人大代表的职责对他们来说,只是一项业余兼职,因此,才会出现某些人大代表因为工作忙而无法参加人大会议的事情。这当然是对人大代表职责的自我放弃。至于那些比较负责任的人大代表,也往往由于兼职性质,苦于没有时间精力接触民众、进行调查研究活动。即便是那些具备责任意识、也能够抽出时间进行调查研究的人大代表,不少也面临着知识上的欠缺。

  参政议政不等于简单地表个态,提一些不痛不痒的意见。参政议政意味着广泛地了解民意,对某一社会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探究问题的来龙去脉,并且提出可行而又合理的解决方案。每年各级两会期间所提议案、提案,不少过于笼统含糊,真正具有立法和决策参考价值的并不多。

  凡此种种都表明,在目前的制度框架下,人大代表存在着“代表不足”的问题。解决这一“代表不足”问题,需要全方位的制度创新。包括人大选举制度引入更多竞争性,让那些有精力也具有公共精神的人士担任人大代表;也可以尝试实行人大代表半专职化,给人大代表提供部分津贴,使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可以拿出三分之一或者一半时间,专门用于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深圳和浙江两地人大代表则进行了另一个方向的探索,即人大代表自发地聘请助手,以解决时间、精力与知识难题。

  2002年,为维护自身利益,深圳南山区月亮湾片区热心居民,自愿充当人大代表的联络员。在浙江,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从2003年起,自行聘请6位退休老干部、老教授担任联络员,每天有一个联络员现场办公。

  在深圳、浙江两地的尝试中,实际上已经展示了人大代表所需要的助手的两种类型:一类是民意助手,协助人大代表接触选民,实现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双向沟通,并使人大代表可以借助其合法权限,解决本选区选民的具体问题。应当说,地方层面的人大代表普遍需要这种助手。

  另一类助手则是研究型助手。协助人大代表研究政策、法律问题。省级和全国人大代表恐怕更多地要倚赖这类助手,因为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参与立法、审议政策和预算。而在这些方面,人大代表肯定不是专家,需要研究型助手的协助。(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