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为由拒绝提供清单 山东部分医院收费“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28 青岛新闻网

  目前还有多少医院能向病人提供“住院费用一日清单”?记者在暗访中竟然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每天提供要浪费大量纸张,也不现实。

  医疗收费透明度不高不仅引起医患之间关系紧张,还容易使一些正规收费的医疗机构背上黑锅。

  “我对象在这里住院,医院从没给我们提供过‘住院费用一日清单’。没办法,我只好自己买个本子,把医生每天给用的每一种药、每项检查都详细记录下来,以防院方多收费。”11日,从淄博来济南某大医院就诊的冯先生这样向记者抱怨。

  无独有偶,12日上午,患者沈某在另一家

医院住院处办理出院手续时,因医院无法向其提供“住院费用一日清单”,沈某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我们住院花了2万多,医院就到最后给一个总的费用单据,根本不知道钱具体花在了什么地方。”沈某气愤地说。

  据了解,这两名患者的遭遇并非个别现象。记者随机对省城6家医院暗访发现,有半数医院无法向病人提供住院费用一日清单,还有的医院以种种理由推诿。采访时,一些医院工作人员解释:“住院病人上千人,每天给病人提供清单的话要浪费大量的纸张,而且也不现实。”而一些病人对此说法并不认同:“医院不提供清单,病人没有知情权,医疗花费稀里糊涂,医院也难免有借机向病人多收费之嫌。”

  据了解,2001年10月份起,卫生厅就作出要求,医疗机构原则上应给病人提供“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如果不能提供,医院至少应设置电子触摸查询系统,供缴费者查询所消费的每一笔医疗服务项目。像省立医院在住院处建立住院费用电子查询系统,凡住院病人凭查询卡随时都可查到每一笔医疗消费。如果患者对清单中所列项目、费用质疑,医院必须给予明确解释。这一做法受到病人普遍欢迎。

  医疗收费透明度不高不仅引起医患之间关系紧张,还容易使一些正规收费的医疗机构背上黑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关广聚表示,如果医院普遍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不仅能密切医患关系,还能减少不必要的用药和辅助检查,使医疗机构的自我约束得到完善。

  不少被采访者分析说:“即便完善一日清单制度,也难以杜绝医院乱收费、多收费的现象,根本问题在于医生要自律,如果每名医生在诊疗过程中都能做到合理用药、合理检查,病人自然就不会处处提防医生开大处方,或滥做检查了。” (完)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