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董普洱”成投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婧通讯员练丽池、邹海军)不能盲目相信“陈年”普洱茶,在“3·15”来临之际,广东省质监局12365举报投诉中心根据今年以来投诉热点发布了六大类产品质量指引。

  根据消费者投诉,“12365”发现,一些商家利用顾客认为普洱茶越陈越好的心理,吹嘘出售的是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陈年”普洱茶。

  普洱茶应没有涩味

  “12365”指出,一些不法商贩是在阴暗潮湿的防空洞中以“速成造旧”来假冒“古董”普洱。消费者不要盲目听信“陈茶”之说,花天价去买只值几十元甚至劣质茶叶。

  普洱茶品质首先看外观,若一块茶饼的外观看不出明显的条形,显得碎与细,就是次级品制作的。普洱散茶以嫩度划分级别,从级外、十级到一级、特级,嫩度越来越高,越高品质越好。其次,普洱茶的内质主要从色、香、味三方面鉴别,汤色红浓剔透是高品质普洱茶,黄、橙色或浅、或黯黑浑浊的为劣质;普洱茶在陈化发酵后,不应该有霉味产生,陈香气似桂圆香,红枣香,槟榔香等;普洱茶应没有涩味,茶汤绝对不会变黑或产生怪异味道。

  花生油要买新鲜的

  市场上5升装花生油单价相差30元左右,“浓香”、“特香”、“纯香”、“纯正”等名称让不少消费者一头雾水。为此,“12365”发出了一系列消费指引,并强调,花生油要买新近出厂的。

  质监人员特别强调,要看生产日期。花生油新鲜才是最好,即使在保存期内也会氧化、分解,香味逐渐淡化,营养成分遭到破坏。因此,近期生产的花生油比早期生产的花生油内在质量好些。

  此外,消费者还要看感观,用霉烂或过了夏天的花生仁榨出来的花生油色泽深暗,无光泽,闻起来苦,吃起来涩,有卡喉的感觉;看油烟,如果低温时已经大冒烟,肯定不是好花生油;看价格,5公升一桶的花生油应该在60元以上,低的就存在掺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