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入10万建25米避雷针保护孙中山手植马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李丽华、袁红)昨天是全国第25个义务植树节,也是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逝世82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黄花岗公园开展了一场以“英雄地种英雄花”为主题的植树活动,由东风东小学的120名学生及家长,在当年孙中山先生亲手栽植的一棵马尾松周边,栽种下6棵木棉和50多株杜鹃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昨天下午2时30分,东风东小学的学生及其家长到黄花岗公园参加植树节,在黄花岗

公园东北墓区的储水塔及当年孙中山先生亲手为祭奠七十二烈士而栽种的一棵百岁马尾松的周边植树。栽植的树木品种主要有6棵4米多高的木棉、50多株盛开的杜鹃花,以此来歌颂黄花岗烈士们当年为革命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了加强孩子们的教育,公园及学校方面特意安排同学们从挖树坑开始,逐一参加了移树培土浇水等植树全过程的工作。同学们虽然干得满头大汗,但还是劲头十足,并在植树结束后,为自己亲手栽种的英雄花木插上了认养牌。

  记者了解到,孙中山先生是我国近代最早意识到森林重要意义和倡导植树造林的人,目前每年一度的全民义务植树节,就是根据他的逝世日期确定的。据记载,中山先生从小就喜爱植树。1883年,年仅17岁的他从美国檀香山留学回国,就特意带回一棵酸豆树,栽在故乡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翠亨村,被后人尊称为“孙子树”。1894年他在上书权臣李鸿章的政治文献中,就提出,中国要强大,就必须“急兴农学,讲究树艺”。辛亥革命以后,他更进一步提出了在中国北部和中部大规模进行植树造林的计划,规划了农业现代化的远景。后来更是多次呼吁和倡导,要在全国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以根本性地防治水旱灾害。

  1915年,在孙中山的倡议下,当时的北洋政府正式规定每年的清明节为植树节,自此我国有了植树节。1928年,国民政府发布通告,改以中山先生逝世的日期3月12日为植树节,全称为“总理逝世纪念植树节”。1979年,在邓小平同志提议下,我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以每年的孙中山逝世纪念日———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以纪念一贯倡导植树造林的孙中山先生。

  黄花岗公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912年首次祭奠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时,中山先生应两粤广仁善堂邀请,在烈士墓周边亲手栽种了4棵马尾松,作为对烈士的纪念,成为在黄花岗烈士墓植树的第一人。经过近百年的风雨沧桑,4棵中山先生手植的马尾松现在仅有一棵存活,树龄据测定已达103岁!目前,该树长势良好,成为全市最长寿的一棵马尾松。1995年,它被列入广州市古树名木保护名录,每年由政府拨专款进行养护。

  为保护好这一珍贵名木,公园特意在马尾松的周围1米处,用雕花石头和铁链围起来。为了防止“树大招风”,该公园还于2004年,专门投资10万元,在这棵马尾松附近,竖立了一根高25米的避雷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