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完善社会保障网络,广东再度先走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37 南方网
  南方网 田园牧歌

  两会期间,张德江书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十一五’期间,广东要在全国率先建设覆盖城乡所有人口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使老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衣食无忧、安居乐业。”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目标。它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反映了民生的诉求。实现这一目标,非常有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

  我国目前正在建设社会保障体系,但由于种种原因,存在着较严重的不平衡现象。其中较为突出的是,社保制度还只是在企业中实行,流动工、外来工、农民工如果没有固定的企业工作岗位,便难以享受甚至无法享受。这显然是建设覆盖城乡所有人口的社会保障安全网这一工作中最为艰巨的任务。

  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调动几方面的积极性。一是政府需加大对社保事业的投入,从财政上有力保证社保人群的受惠,并创造政策条件扩大受惠人群的面积;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意识到参加社保与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真正认识到参加社保的实惠好处,主动投保、参保;三是有关部门要从有利于建设新农村、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大胆探索出在农村实施社会保障的办法。

  社会保障覆盖面越广,人们的安全感就越足、对生活的信心就越强,投入到建设的积极性也就越高涨。这是一个机制原理。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已曾成功实践这一原理。把超越亚洲发达国家和地区作为不远目标的广东,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走出成功之路。

  张德江书记特别提到,建设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广东要在全国率先”。这本身就是一种胆识和信心的表现。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正是因为成功地、不断地有“率先”的壮举,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于是,也正是因为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才使广东有条件、有气魄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再度先走一步。

  张德江书记还坚定地把这一目标的实现时间定在“十一五”期间,这是不远的将来,人们看得见、享受得上。可以预见,在广东经济建设持续高速发展的同时,南粤大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的蓝图也将成为现实。(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