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的肩膀就是她的舞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39 信息时报

  

他的肩膀就是她的舞台(图)

  今年被评为第二届“羊城十大杰出女性”的吴正丹在中山纪念堂领奖。

  

他的肩膀就是她的舞台(图)

  因为长时间的训练,吴正丹在丈夫的肩膀上磨出了一个黑色印记。

  

他的肩膀就是她的舞台(图)

  吴正丹与丈夫魏葆华即将到俄罗斯巡回演出《天鹅湖》,行前他们抓紧练习。

  

他的肩膀就是她的舞台(图)

  电脑桌上有对小木偶,上面写着“革命时期的爱情”,是吴正丹结婚时战友送的。

  

他的肩膀就是她的舞台(图)

  吴正丹和丈夫魏葆华在舞台上表演《天鹅湖》。

  

他的肩膀就是她的舞台(图)

  吴正丹和丈夫一起训练。

  

他的肩膀就是她的舞台(图)

  训练间隙,吴正丹和搭档兼丈夫魏葆华一起交流心得。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黎詠芝

  芭蕾舞演员都有轻盈的身材,而吴正丹是瘦得让人心疼。在走上“羊城十大杰出女性”颁奖台时,她显得轻飘飘的,深橄榄绿色的军装里似乎只有一个骨架子。

  今年25岁的吴正丹身高1.69米,体重还不到90斤。因为她跳的是“头顶上的芭蕾”,在每一天的训练和每一次的演出中,丈夫魏葆华的肩膀就是她的舞台。

  吴正丹和魏葆华原本是体育技巧运动员,他们从小搭档,至今已有13年。一次机缘巧合中,他们进入了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从此,两人创造性地把杂技和芭蕾结合起来,发明了举世无双的“杂技芭蕾”。2000年,两人表演的《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获得第26届蒙特卡洛国际杂技比赛最高奖———“金小丑”奖,并先后获得“文华奖”、“解放军文艺奖”等国内艺术界的最高奖项。

  今年,在艺术上获奖无数的吴正丹被评为第二届“羊城十大杰出女性”。在领奖后的第二天,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又飞赴北京出席“两会”,履行为民请命的神圣义务。

  “在每日的训练中,我就像个绞肉机,在他身上磨烂他的肩、磨破他的头。”吴正丹说,因为练多了,丈夫的肩膀上被硬生生地磨出几个黑块。“只要看到它们,我心里就知道落脚的位置了。”2003年,青梅竹马的吴正丹和魏葆华正式结为夫妻。为了事业,吴正丹放弃了两人的第一个孩子。她说,好希望能有一个属猪的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