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设骗局栽赃陈义雄不是凶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44 信息时报

  台北消息 台湾“三·一九枪击案”将大翻案?已经结案且被认定为凶手的陈义雄,其妻李淑江及儿子昨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指台湾检察及警方施压、诱导办案,否认曾说过“(警方公布的嫌犯照片上的)黄衣秃头男子就是陈义雄”。据了解,民间团体亦决定为陈家人组成律师团,要通过法律行动,还陈家人清白。

  警方写稿子家属被逼照念

  据岛内媒体报道,陈义雄的妻子李淑江与3名子女,在记者会上否认陈义雄生前曾默认开枪射击陈水扁,并表示家属从未承认对陈义雄涉案知情,过去皆因不懂法律,被台湾检警精心设计蓄意诱导口供。

  她们在记者会中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家属曾向检警表明陈义雄绝没有承认涉及“三·一九”枪击案,更不是“黄衣秃头男子”,家人曾在3月19日中午和陈义雄一起吃午餐。但检察官和警方却对家属的说法不予理睬、故意忽略。在家属被侦讯期间,李淑江曾迫于警方压力只好按着警方拟好的稿子照念,并非出于本意。声明说,警方所存查的笔录,都是家属迫于无奈,反复被检警讯问,直到答案让讯问者满意才停止。他们期盼警方公布侦讯全程录影录音记录,让社会和司法公断。

  侦办刑警队长自称坦荡荡

  对于陈义雄家属召开记者会质疑“检警施压、诱导”办案,当时负责侦办此案的台湾新任“警政署长”侯友宜及现任台南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郭珍妮均否认家属的指控,并召开记者会表示,体谅家属的态度与心情,但“三·一九”枪击案是相当特殊的重大案件,必须给社会大众一个明确的交代。“三·一九”枪击案已经结案,当时的专案小组也已解散,若有新的证据,建议由具有公信力的团体接手调查。

  全程参与“三·一九”枪击案项目小组的台南市警局刑警大队队长廖宗山则声称,警方侦办此案绝对是坦荡荡、经得起考验。台“刑事局”项目小组也强调,整个侦讯过程都有检察官在场,绝没有逼人取供之事。

  外界质疑警方侦办“三·一九”枪击案,是在缺乏直接证据、死无对证的情况下,指陈义雄是畏罪自杀的凶手;廖宗山表示,遗书确实是有力的直接证据,但被烧毁,这让项目小组感到相当遗憾。

  项目小组还表示相当有信心接受外界检验,如果陈妻此次有新的证据证明陈义雄不是凶手,项目小组也会就其所提的证据调查,并且公开说明。新华社供稿

  

“警方设骗局栽赃陈义雄不是凶手”(图)

  陈义雄的遗孀昨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当场下跪替夫喊冤。

  新闻回放

  2004年3月19日,台湾地区领导人投票的前一天下午,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吕秀莲在台南市街头游行造势时遭到两颗子弹的不明枪击。侦办此案的警检专案小组于2005年8月结案,认定开枪凶嫌为陈义雄,此人2004年3月28日傍晚5时许骑摩托车外出后失去踪影,直到次日中午12时许,被人发现“溺毙”在安平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