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牙法庭不排除自杀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47 信息时报

  西方普遍认为,米洛舍维奇一案是欧洲自纽伦堡审判纳粹战犯以来最重大的战争罪审判案,但他的突然死亡令米氏的反对者与支持者都对此不满。设在海牙的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在经过4年多的审理后,既未得出最终结论,也被质疑是否有效保护嫌疑人,更被怀疑米氏死亡的真正原因。前南刑庭首席检察官德尔蓬特则认为米洛舍维奇有可能是自杀身亡。据新华社电

  生前抱怨“有人想毒死我”

  律师要参与验尸查真相

  米洛舍维奇死前不到一周,前塞族领导人米兰·巴比奇在海牙的联合国拘留中心离奇自杀,迄今为止,已有6名被审判的塞族人死在海牙法庭手上,米氏的家庭律师托马什·菲拉认为,这件事把前南刑庭本已备受诟病的公信度“扯得粉碎”。

  米洛舍维奇的遗体11日晚些时候被送入海牙一处医学研究所,海牙法庭也已请当地警察调查现场。但是,米氏的遗孀和哥哥都声称不相信法庭会公正地进行验尸工作。他的法律顾问托马诺维奇11日也曾说,米洛舍维奇生前曾向他抱怨“有些人想毒死我”,托马诺维奇希望俄罗斯、而不是海牙法庭的病理学家前往验尸,以确定米洛舍维奇死因。该律师已向海牙法庭递交申请,将尸体运至莫斯科进行尸检,不过遭到法庭拒绝。

  前南刑庭发言人11日晚些时候说,对米洛舍维奇的验尸于12日早上开始,届时将有来自塞尔维亚的医学专家参与。塞黑政府人权部长拉西姆·利亚伊奇说,他将于12日率2名来自贝尔格莱德军事医院的病理学专家前往海牙,“我将在那边了解与事件相关的其他细节,并接收遗体。”

  支持米氏者:

  法庭未提供足够医护

  塞尔维亚一些网站在转载米氏死讯后,立即引发热烈讨论。一些塞族人对死讯非常震惊,他们表示不能理解一个前国家领导人在国际法庭受审期间会突然死亡,指责法庭未能提供应有的医疗保证。塞黑多数政党也指责海牙法庭未能提供应有医疗保障,对其突然死亡要承担一定责任。他们还认为这对于一个建立在公平、民主基础上的国际法庭来说是一大耻辱。

  米洛舍维奇的遗孀米尔亚娜·马尔科维奇及其哥哥鲍里斯拉夫对媒体控诉说,“是海牙法庭害死了他,他们应该对此负全部责任。”早在2002年11月,鲍里斯拉夫就要求他的兄弟尽快得到医治。去年12月,米洛舍维奇曾要求保外就医,今年1月,俄罗斯也提出让其前往莫斯科接受治疗,但遭到海牙法庭拒绝。

  莫斯科“巴库列夫”医院的主任莱昂尼德·伯克利亚说,米洛舍维奇在海牙法庭的监狱中死亡一事本可以避免,只要他被及时安置在“有能力对他进行彻底的检查和治疗的优秀专门医院里”。

  反对米氏者:

  庭审过长,无操作性

  米洛舍维奇的死亡时机颇为玄妙。经过4年多审理,几个月后,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国际刑庭即将就米氏一案作出最终结论。但米氏自始至终也不曾承认对其66项罪行的指控,并在某种程度上把法庭变成批判西方国家的舞台。

  与持续一年的纽伦堡审判相比,有些人认为庭审过程过长,而且提出的指控没有操作性。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说:“考虑到巴尔干战争中的无数牺牲者,这很不幸,从许多方面看来,也无法令人满意。司法进程无法进行下去。”波斯尼亚穆族领导人苏莱曼·蒂希奇也深表遗憾:“从牺牲者、真相、正义出发,他应该活到审判结束。”

  前南刑庭规定不能对被告人缺席审判,因此预计该法庭将根据以往的惯例宣布中止对米洛舍维奇的审判程序。有国际法专家表示,法庭将根据现有的材料对其进行判决。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死使得一切指控和判决都丧失现实意义,也令所谓“前南战犯”的处理前景愈发复杂。

  海牙法庭反驳

  格外关照米氏不排除自杀可能

  面对多方埋怨和指责,前南刑庭11日进行了反击。刑庭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沙尔捷在接受采访中说,他们没有什么可谴责的,“国际刑事法庭给予所有前南被指控者无微不至的照顾,尤其是对米洛舍维奇。”

  针对前南刑庭此前拒绝米洛舍维奇前往莫斯科接受治疗的决定,国际刑事法庭反问,他们不明白俄罗斯医生为什么不能到荷兰为米洛舍维奇治疗。

  前南刑庭首席检察官德尔蓬特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对米氏遭人下毒的说法直接发表评论,只是表示:“尸检只可能出现两种结果,或者因健康原因自然死亡,或者是自杀身亡。”德尔蓬特认为不能排除米洛舍维奇自杀身亡的可能性,希望尸检结果能够尽快澄清真相。

  “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向我们发起最后的挑战,”德尔蓬特分析说,前南刑庭留给米氏为自己辩护的360个小时只剩下40个小时,此后法庭将对他宣判。“审判将在今年夏天结束,他可能被判终身监禁。他这么做(自杀)很可能是为了避免所有这一切难堪。”

  德尔蓬特此前受访时说,监狱医生定期给米氏体检,如果他的健康状况突然恶化,医生应当会提前发出警告。可米氏却是在医生事先没有发出任何警告的情况下突然身亡,所以因健康原因自然死亡的可能性固然不能排除,但可能性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