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理兰州户外广告之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04 兰州晨报

  强拆行为漠视商户利益引起强烈质疑城管答疑手续不全“拆无赦”

  3月6日,在一声声金属钝器的撞击和摩擦声中,中央广场信生大厦上的部分广告牌“脱落”下来,经过连日来的拆除工作,信生大厦上被定性为“违章”的300平方米户外广告牌大部分已被城管部门强制拆除。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今年入春后清理中央广场违规户外广告的行动为序幕,一场关于清理、整顿户外广告的“大战”即将展开。但伴随着清理活动的展开,一些具有争议性的话题也浮出水面,产生意见“摩擦”的“甲方”和“乙方”分别就是城管部门和部分商家。

  商户质疑3月6日至8日,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出动大批执法人员,陆续拆除了中央广场信生大厦1楼以上,包括“七十二行民俗酒楼”、“欢天喜地”和“重庆富利足浴”等多户商家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牌。对此,在大厦内经营生意的部分商家提出了强烈质疑,他们表示,城管部门兴师动众拆除广告牌的举动,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经营;为何工商部门审批的广告牌有效期还没有到,城管部门却要强行拆除?

  3月7日上午,“七十二行民俗酒楼”的负责人莫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连日来感受到的“可气之处”。

  没人告知应办城管手续莫先生说,他们接手这家店面后,只是将旧广告牌进行了更新,其位置并没有改动;而且更新后的“招牌”悬挂了近3年时间,2005年底,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有关工作人员告知他们,酒楼悬挂广告牌需办理有关手续,于是他们补办了工商部门颁发的“户外广告登记证”,但在这期间,并没有人告诉他们,还需办理城管部门审批的相关手续。现在城管部门说拆就拆,这是不是有关部门存在不作为、信息不公开的因素?

  漠视商家利益不讲道理莫先生还认为,如果城管部门要求商家补办相关手续,他们会按照规定将户外广告牌的设计图纸、广告位置等上报,经审批达不到要求,对方还可以要求商家对广告牌进行样式或位置的整改,确实不过关可予以否定;或者说商家对城管部门的要求视而不见、无动于衷,那么,城管部门就完全可以进行拆除工作。可是,在上述假设并不成立,商家虽接到城管部门告知,但在规定期限内仍可保留采取行政复议、起诉等权利的情况下,城管部门突然就对其广告牌进行拆除,这漠视了商家利益,非常不讲道理。

  门前冷落商家尴尬拆除期间,“七十二行民俗酒楼”的生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平时热闹的酒楼大厅在6日当天中午只有两桌客人。许多客人见到该酒楼的“店面招牌”被取下,都以为酒楼要歇业了,有的人还直接跑到酒楼内询问此事,这让商家感到很尴尬。

  拆除过程不重清理“城管部门只一味拆除广告牌,却不进行事后的清理、清洁工作。就在3月6日和7日晚上,只见楼下的地面上一片狼藉,这对商家的经营环境是一种破坏!”莫先生如是说。

  城管答疑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角度出发,商家应该从哪里办理相关手续及悬挂户外广告的有关要求、规定。带着商家反映的一些意见,记者日前采访了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

  城管执法有据可依问:城管执法的依据有哪些?

  答:执法人员以《兰州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暂行规定》、《兰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实施细则》和《兰州市户外广告设置技术规范(试行)》等为依据,开始分阶段对兰州市近郊四区范围内的户外广告进行重点清理整治。目前,兰州市悬挂户外广告的商户,大部分没有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他们或无任何手续,或手续不全,严重破坏了城市户外广告规划、设置的秩序。

  给予商户申诉权利问:执法过程中有什么义务?

  答:在此次清理中央广场违规户外广告的过程中,执法人员操作规范,提前将城管部门的行动和要求通知有关商家,若有异议,可在通知下发3日内向城管部门提出相关复议申请。

  商家没按规定办事问:信生大厦上的部分户外广告业主不是有相关手续吗?

  答:在信生大厦经营的部分商家认为,他们持有的工商部门审批的广告牌有效期还没有到,城管部门就不能予以拆除,其观点与相关法律法规是相悖的。根据《兰州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规定:“设置户外广告,应当首先向市容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设置申请”,而上述商家均没有按法规办事。

  户外广告业主持有的工商部门手续可证明其发布的广告内容是合法的,但是,关于户外广告设置位置、大小等相关手续却根本没有办理。此次所拆除的300平方米的户外广告牌是违章设置的。

  应到城管办理手续问:怎样办理户外广告的手续?

  答:商家可携带有关户外广告的设计图纸等到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管理处填写相关审批表,按照“户外广告的设置,应当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规范设置、牢固安全,符合城市规划和市容市貌管理的要求”的规定,由执法局审核认定后,方可办理户外广告设置的其它相关手续。眼下,政府方面正在酝酿办理户外广告设置的新方案,新方案出台后会及时通知商家。

  收费5元/平方米·月问:对户外广告的管理怎样收费?

  答:商家刊登户外广告,城管部门需要监管,因此在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中会产生费用收取的问题,由于目前新的收费政策还没有制订出来,因此参照旧的收费政策,对户外广告牌的设置,城管部门将按照每月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收取。

  办手续先过城管关针对办理户外广告相关手续的问题,兰州市工商局商广处有关工作人员也给予了解答,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户外广告的审批、设置涉及到城管、工商、规划、公安等诸多相关部门,一般情况下,商家若办理户外广告的相关手续,应先将户外广告的设计图纸、设置地点等材料交由城管执法部门审批,审批过关后再将广告的宣传内容交由工商部门审查。工商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户外广告的日常监督管理,使户外广告中使用的语言、文字、汉语拼音、计量单位等必须符合国家法定标准,书写规范准确。

  本报记者李国林实习生魏雯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