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沙遮不住 绿播四宝山 千余人植下3000余棵松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08 大众网-鲁中晨报

  

风沙遮不住绿播四宝山

  3月12日上午,由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和本报联合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在四宝山北坡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的200余个家庭、13个单位的志愿者以及当地居民千余人参与了这次植树活动,栽植树木3000余棵。寒风中,年幼的孩子也加入到活动中,为绿化四宝山作贡献。 (记者 王建亮 赵文晶 摄)

风沙遮不住绿播四宝山
昨日,在四宝山的植树现场,千余名市民加入到植树队伍中 (王建亮 摄)

  本报淄博3月12日讯(记者 王任辉)一锨土,就是一点奉献;一棵苗,就是一片爱心。今天是我国第28个植树节,上午,由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和本报联合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在四宝山北坡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的200余个家庭、13个单位的志愿者及四宝山地区居民千余人共同参与了这次植树活动,为四宝山地区矿山关停后的生态恢复贡献力量。

  本次义务植树活动的主题是“绿化四宝山 建设后花园”。今年是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的第一年,此次义务植树活动的目的,在于使各界群众关注、见证、参与四宝山地区的生态恢复,最终将这个昔日矿尘飞扬的地区,建设成一个绿树环绕、生态良好、观光休闲的“城市后花园”。活动报名从3月3日开始,截至3月10日,1000余名群众报名参与。

  四宝山北坡的植树现场设立了亲子林、夫妻林、爱情林、晨报林、三八巾帼林等20余个林区。虽然春寒料峭,但今天的义务植树活动并未受影响,植树人员中既有市民和机关干部,也有驻淄解放军官兵、公安民警、青年志愿者、在校学生。许多家长领着年幼的孩子到现场参与植树,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铲土、浇树的情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劳动,各界群众栽植松树3000余棵。

  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活动是地方政府与新闻媒体联手,为各界群众搭建了一个绿化家园、关注生态环境、关注地区发展的参与平台,植树的群众都是四宝山生态恢复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可以乐观地预测,将有更多的淄博市民参与到以四宝山为代表、关停矿山区的生态恢复、建设“中心城区后花园”的行动中来。

  新闻链接

  四宝山距离淄博中心城区3.5公里,面积7平方公里,海拔199.3米,属鲁沂山系余脉,山体石质为青石岩,是极好的建筑材料。因元朝天顺年间流传山里藏有四件珍宝:即金姑娘、金马、金豆子和金葡萄,故四宝山之称流传至今。

  从2006年1月30日起,在四宝山地区延续40余年的开山采石业被全部关停,四宝山从2006年起开始进行大范围的生态恢复,目标是用10年时间将四宝山建设成淄博中心城区的“后花园”。

风沙遮不住绿播四宝山
这一棵棵小树苗,是所有前来植树的市民对

  绿化城市、改善环境的良好祝愿 (王建亮 摄)

风沙遮不住绿播四宝山

  共尽一份力

  抵御沙尘暴

  相信人们不会忘记,刚刚过去的3月10日,张店城区上空浮尘弥漫,整个天空一片混沌,出行的市民纷纷戴上了口罩。当时,记者听到一名路人说,外地的沙尘暴又影响我们这边了。

  3月12日植树现场,山上和山下的公路上光秃秃的,伴随着3-4级的北风,整个植树现场变得灰蒙蒙的一片,随风飘扬的风沙甚至一度让人睁不开眼。一个上午下来,不仅仅是衣服和头上,甚至就连人的鼻孔和耳朵里也是黑糊糊的。看着大人们用自己的身体遮挡着自己的孩子,现场的一名市民一语中的:“其实沙尘暴离我们并不远,这里风沙大,市区也好不了多少。”

  这点风沙虽称不上沙尘暴,但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治理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如果有一天沙尘暴真的来到我们身边,那么我们将无言面对后代子孙。

  据报道,近年来,淄博的森林资源每年以10万亩左右的速度递增,呈现出了持续稳定增长的好势头,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3%,列全省第四位,这无疑是个福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还有很多没有绿化或者绿化程度不够的地方,今天我们绿化了四宝山,明天,我们再绿化下一个地方,用自身的行动去种树、养树、护树,持之以恒,终归有一天,我们的城市将会是蓝天碧水,而沙尘暴将作为一个历史名词警示后人。(记者 张继才)

  寒风·热情·春潮

  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

  8:30许,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北麓,北风吹得彩旗猎猎作响。昔日寂静的山脚下人声鼎沸,机关工作人员、工人、大学生、人民警察、解放军官兵……从四面八方涌来的人们在山脚下汇成一支千余人的植树大军。半山坡上,“封山育林,美化家园”几个红色大字显得格外醒目。

  张店区的贝先生手里托着一株松树苗,身边5岁的儿子穿着厚厚的棉衣,小脸冻得红彤彤的,双手紧紧握着一把比自己高一大截的铁锹,一下、一下地挖着树坑。虽然看上去动作不是很协调,但小家伙干得很起劲,也很认真。

  时间不长,一个不太标准的树坑挖好了。贝先生接过儿子手中的铁锹,让树坑变得更标准些,然后栽树苗、填土、浇水。“一大早他就爬起来,拽着我出门。”贝先生自豪地看着儿子,不远处是一片尚未竣工的楼房,他新买的房子就在那里,“我们这真是绿化自己的家园呢。”

  大风夹杂着尘土吹在脸上,人们很快就变得“灰头土脸”,嘴里也灌进了灰尘,但大家的热情却丝毫没有降低。淄博公安青年林那边,数十名公安民警,种树的进度遥遥领先;夫妻林里,一对对小夫妻互帮互助……数百米长的山坡上到处人头攒动。

  这边,挖坑的人们争先恐后,有的已经超过了事先划好的区域,开始向外扩张;那边,负责种树的人们也是忙得不亦乐乎,一包包幼小的松树苗被抬过来,再被小心翼翼地栽好。“走,快去提水。”人们蜂拥着往运水车奔去。一名植树者放下水桶,用沾满水的手擦了擦眼睛,几分钟后,眼睫毛上的水珠竟然结成了冰,引来人们一阵善意的笑声,大家干得更起劲了。

  植树的人忙得热火朝天,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客运出租分公司的司机顾师傅也没有闲着。他们为配合本报组织的植树活动,专门从公交线路上临时抽调了一辆公交车前来服务。由于前来参加植树活动的市民非常多,司机顾师傅从早晨到中午,在晨报大厦与四宝山植树地点来回跑了10趟。

  伴随着大家共同的努力,原本光秃秃的山坡上呈现出了点点绿色,10:30许,3000余棵松树苗全部住进了“新家”。“明年我们来的时候,就不会有这么大的风沙了。”一名市民望着点点绿色的山坡,眼里充满了希望。(a6)

  (记者 张继才 张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