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实小首设校园读书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1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呼应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设国家阅读节”提案

  本报讯(见习记者 郭秀萍) 今天上午,市实验小学的首届“校园读书节”拉开了序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常委朱永新提交了关于设立“国家阅读节”的提案(3月11日,本报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实小是全市中小学中第一个设立“校园读书节”的学校。

  著名诗人舒婷,市教育学院教授、作家沈世豪,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彭一万,双十中学特级教师李金成都到场为实小的“校园读书节”助兴。

  据了解,此次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活动内容和形式都非常丰富,有图书超市、读书推荐会、读书讲座、新童谣的创作与传唱、读书笔记展评、好书大家读演讲比赛等。

  实小苏惠珍副校长说,现在很多孩子仅满足于上课听老师讲教科书、放学回家完成作业,课余时间往往花在上网或者家长安排的“特长”学习中,主动阅读的书籍很少。从事教育20多年了,她发现,课外阅读少、知识面窄的孩子,随着年级的增高,学习也越读越困难。而喜欢阅读、知识面广的孩子,往往课堂学习很轻松、各方面表现也很优秀。

  因此,学校希望能通过“校园读书节”这样的活动,引导孩子们养成喜欢读书的习惯,并通过主动阅读,养成自学的能力。

  彭一万告诉记者,朱永新常委的提议非常好。现在中国全民读书的人口量、人均图书拥有量、平均阅读时间以及读书的质量是远远不够的。他说,厦门是文明城市,在阅读上更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因此,厦门图书馆的规模应该增大、数量应增多。市、区、社区都应有图书馆,甚至藏书丰富的家庭也可以搞成开放式的家庭图书馆;现在厦门的读书沙龙很少,也还应该增多。(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