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网络检测论文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1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评委王有光建议以此降低抄袭现象;有关部门称,正在酝酿评审方案的改革

  本报讯(见习记者 郭秀萍 记者 吴慧泉)“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现场,应该让评委使用网络检测参评论文的真实性。”本月底,2005年度全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即将尘埃落定,有的评委提出建议。

  据悉,在每年的教师职称评审中,有的参评教师大段大段甚至全篇“引用”资料。近日,我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评委库入库委员、金尚中学副校长王有光提出:将网络引入评选工作中,通过对关键字和关键词的搜索,检测提交的论文是否属于真实的劳动成果,以最大程度地降低乃至杜绝教师论文抄袭现象。

  网络检测有利于现场查证论文真伪

  在王有光看来,一方面论文是必备条件,另一方面老师们写论文的水平参差不齐,这就导致有些老师“走捷径”,即通过网络搜索,对下载资料改头换面后,炮制出所谓的论文来。这种现象我市每年发现的虽然不多,但还是存在的。

  他说,职称评审时,相关部门每年都是把评委集中“关起来”,把论文作者、单位密封起来进行论文评选。但问题是,网上和报刊的信息量非常大,而评委们的阅读量又很有限,因此肯定会有一些“引用过度”的文章被通过了。这对于认真撰写论文的老师来说,就是一种伤害和不公平。

  王有光认为,请网络当“啄木鸟”的好处至少有两方面:一是有一定的威慑力,让一些原本打算“走捷径”的老师断了念头,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正确的引导。二是将使我市中小学的教研工作更加务实,学术氛围更加健康。

  只要有论文要求就难免有抄袭

  某中学语文教师陈先生赞成王有光的这个建议。他说,现在有一个比较公开的秘密,就是每年到评职称前,到网上去多下载几篇相关的论文,然后结合一点自己的实际,拼凑成一篇论文;有些更没有时间的老师,就是直接根据两三篇论文的内容,最终形成自己的论文了。他反问:“这样算不算抄袭呢?”如果这样的论文看起来很漂亮,最终通过了,那对于一年到头来有独立思考,认认真真地完成论文的老师来说,确实很不公平。

  湖里区一个沈姓老师说,中学老师的科研能力毕竟没有大学教授们那么好,不少老师是为了评职称而写论文压力不小。只要职称评审需要论文,就会有抄袭的现象存在。

  职称评审办法将随课改而改

  就王有光的提议,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往年已有评委提出类似的想法。但探讨发现其弊大于利,所以没有采纳。他说,首先大部分的老师对待论文的态度是好的,如果执行此办法,从情感上来说,会让老师觉得不被信任;其次,现在评职称论文只是一部分,同时也注重考察老师的实际能力。另外,如何认定论文抄袭?引用与抄袭的“度”是什么?教育行政部门并不是鉴定机构,比较难把握。

  该负责人透露,新课改在全省全面推行后,现行对老师的评价方式和标准就不合适。目前,省里正在酝酿教师职称评审方案的改革,改肯定是要改的,但怎么改、什么时候改都还没有确定。(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