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务实好“雨”不须“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10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两会专题·两会时评

  随着全国“两会”渐近尾声,“十一五”规划像一个精心整理过妆容的美人,呈现在世人眼前。细品其动人之处,恰在于打磨掉了大谈蓝图的空泛,留下更多处理具体问题的务实,收起了跟风逐势的浮躁心态,修炼出热心冷眼的求真之境。

  此等境界之于中国人,原本是几千年的传统精神诉求,然而却也是当代国人栽过大跟头的所在。只有身处其中的中国百姓才能了解,科学发展观、绿色GDP的提出,殊为不易。就在人们担心“科学发展观”“绿色GDP”也会沦为口号之一时,“两会”这个极强的信息场,释放出了求真务实的信号。

  且看温总理宣告2600年的农业税彻底告别历史舞台,人们的掌声甫落,经济学家、“三农”专家便提出“后免税时代”的农村问题。厉以宁特别强调建立一个科学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评价体系,关键是综合评价避免指标单一。林毅夫关心的是后免税时代的金融体系如何支撑新农村建设。而“两会”前,温家宝请村官做客中南海,最开心就是听到了“建设新农村不能刮风”的大实话。

  同样,“自主创新”在“两会”上也叫得响亮,然而,没有知识产权的维护,企业的科技力转化,自主创新只能是奢谈。“两会”上代表、委员、官员、学者谈得最多的,就是如何从人才培养的根源入手,从企业创新的动力入手,从创新环境的营建入手,来拉近自主创新与民众的距离,拉近中国与创新型国家的距离。

  热的激情遇到冷的思考,不难想见一场好雨就要落下。

  “十一五”的蓝图好梦即将成真,呼唤的是润物无声、滋养万物的及时雨,而非扬尘带沙、遮迷人眼的空穴之风。

  张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