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塞总统拒绝为米氏办国葬 米氏妻子指责法庭杀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06 新华网

  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12日结束尸检后发表声明,初步认为前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死于心脏病。

  米洛舍维奇11日在海牙国际法庭的牢房中死亡后,关于他的死因众说纷纭。12日,来自荷兰以及塞黑的法医对他的遗体进行尸检。

  尸检结果死因为心肌梗塞

  尸检结束后,前南刑事法庭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初步认定米洛舍维奇死于心脏病。

  声明全文如下:“在海牙检察机构领导下,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尸检在今天下午进行。尸检由海牙国际法庭的法医病理学家具体操作。

  “应塞黑政府要求,并取得荷兰当局及刑事法庭书记官长获准,两名来自贝尔格莱德的病理学家参与尸检过程。

  “刑事法庭已经得到尸检结果的一份简要报告。根据病理学家作出的结论,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死因为‘心肌梗塞’。病理学家还进一步认定,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心脏有两处疾患,他们说这能解释本次心肌梗塞。

  “海牙检察机构通知书记官长,下一步还将进行毒物检测。刑事法庭已接到通知,最终报告将尽快发布。

  “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遗体将于明天移交其家属。”

  前南刑庭女发言人说,最终报告出来预计还要一天。

  死因质疑医生怀疑:老米吐药

  米洛舍维奇11日在海牙国际法庭的牢房中死亡后,关于他的死因众说纷纭。有认为病故,有认为自杀,也有认为被下毒致死。

  首席检察官德尔蓬特12日在海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尸检只可能出现两种结果,或者因健康原因自然死亡,或者是自杀身亡。”

  一名俄罗斯医生12日透露说,给米洛舍维奇提供治疗的医生们怀疑,米洛舍维奇把药含在嘴里并不下咽,趁着没人时再吐出来。

  列奥·博克里亚是莫斯科一家诊所负责人,他在接受俄罗斯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们给米洛舍维奇的治疗仅仅是给他些降压药。他们怀疑他并没有吃下那些药。”

  “医生们怀疑他把药藏在腮帮下,为此还专门检测血管内药物浓度,”博克里亚补充说,“因为他处于被羁押状态,所以没有办法帮助他。”

  媒体爆料:发现异常药物

  如果列奥·博克里亚的说法属实,那么米洛舍维奇不吞服药片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他想放弃治疗,任凭本也相当严重的高血压继续恶化;二是他怀疑医生们给的药有毒。

  米洛舍维奇的法律顾问托马诺维奇11日在接受塞尔维亚B-92电台采访时说,米洛舍维奇生前曾向他抱怨“有些人想毒死我”。

  12日的荷兰媒体更是爆出一条惊人消息称,在米洛舍维奇死前几个月的身体检测中,医生从血样中发现治疗麻风病和肺结核的药物痕迹。

  国营荷兰广播节目公司说,医生之所以检测米洛舍维奇血样,是因为他们想知道为什么降压药没起到作用。

  首席检察官:不排除自杀可能

  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简称前南刑庭)首席检察官德尔蓬特12日在海牙说,她不排除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系自杀身亡的可能性。她认为有关米洛舍维奇是被毒死的传闻纯属谣言。

  德尔蓬特说,尸检的初步结果将在当天晚些时候或次日公布,但有关毒物学的化验将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得出结果。她认为不能排除米洛舍维奇是自杀的可能。

  米洛舍维奇的法律顾问兹登科·托马诺维奇12日在海牙向记者出示了一封据称是米洛舍维奇在去世的前一天寄给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信件的复印件。信中米洛舍维奇称海牙法庭给他吃的药有问题,并请求拉夫罗夫的帮助。托马诺维奇11日曾向海牙法庭提出请求,希望将米氏的尸体送到莫斯科进行尸检,但法庭没有同意这一请求。

  米氏后事 塞总统拒绝办国葬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塞黑的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塔迪奇12日在塞黑行政中心贝尔格莱德发表声明,拒绝为在荷兰海牙突然死亡的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举行国葬。

  声明说,为米洛舍维奇举行国葬是与塞尔维亚公民的意愿相违背的。鉴于米洛舍维奇在塞尔维亚近代史上所扮演的角色,为其举行国葬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在米洛舍维奇去世后,他生前所在的塞尔维亚社会党曾表示,希望以国葬待遇将米氏安葬在贝尔格莱德,并保证其家人能够自由地参加葬礼。

  米氏下葬地四大说法

  新华社电

  前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去世后,塞尔维亚和黑山人权和少数民族事务部长利亚伊奇12日专程赶到海牙,预计将同海牙前南刑庭及荷兰方面讨论米洛舍维奇的遗体运送等问题。目前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娜尚未表态是否会到海牙处理她丈夫的后事。但关于米洛舍维奇的下葬地点,其家人发生了严重分歧。

  说法一:贝尔格莱德

  米洛舍维奇的哥哥鲍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12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个人认为他应该被安葬在贝尔格莱德,因为他是塞尔维亚人民的伟大儿子,”

  不过,鲍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同时表示,他的弟弟最终安葬在哪里,需要听取米洛舍维奇的妻子和子女的意见,家人会在商量后作出决定。

  说法二:莫斯科

  目前居住在俄罗斯的米洛舍维奇遗孀米拉·马尔科维奇和儿子马尔科则反对在贝尔格莱德举行葬礼,他们希望米氏能够在莫斯科安葬。马尔科维奇和马尔科目前在塞尔维亚都面临指控和通缉,如果他们回国参加葬礼,很有可能遭到逮捕。

  说法三:家族墓地

  米洛舍维奇的女儿玛丽娅则希望父亲能够安葬在位于黑山共和国首府波德戈里察以北的家族墓地。“他不是俄罗斯人,不应该被安葬在莫斯科,”玛丽娅在接受塞尔维亚贝塔通讯社采访时说。

  说法四:“英雄公墓”

  米洛舍维奇所在的塞尔维亚社会党希望将米氏安葬在贝尔格莱德“英雄公墓”,那里是许多塞族重要人物的墓地。如果这个方案无法获得通过,那么就将米氏安葬在家乡。

  “米洛舍维奇必须得到国葬待遇,并且必须保证他的家人能够自由地参加葬礼,”社会党官员佐兰·安杰尔科维奇说。

  [家属声音]遗孀:指责法庭杀夫

  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一口咬定,是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法庭杀害了她丈夫。身受心脏病和高血压折磨的米洛舍维奇在2005年12月要求前往俄罗斯著名的心脏病治疗中心-莫斯科巴库列夫心血管外科研究所治病。尽管俄罗斯担保米洛舍维奇在结束治疗后返回海牙,但前南国际刑事法庭还是死活不肯放病入膏肓的米洛舍维奇出狱治病。

  令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尴尬的是,64岁的米洛舍维奇最终是死在牢房里,而非医院里。

  兄长:高度评价米氏

  米洛舍维奇的哥哥、前南联盟驻俄罗斯大使鲍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回忆说,就在两三天前,他还与米洛舍维奇通了电话,当时米洛舍维奇精力充沛,斗志高昂。他表示,米洛舍维奇“至死未屈”,是“塞尔维亚人民真正的儿子”,在塞尔维亚有很多支持者。

  鲍里斯拉夫说:“我想,历史将会铭记他以及他为他的祖国和人民所作的一切,反对分裂、恐怖主义和外来干涉。”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