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电消费莫“花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21 大众网-农村大众

  如今,家用电器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在家电市场激烈竞争,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不断提升的同时,一些家电生产厂家无视国家对家用电器的安全强制标准等要求,把不合格的产品,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投放市场,这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自身利益不受侵害,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大家在购买家用电器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比质量比品质

  1、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及进口家电商品外包装及标志上应标注中文标识,其中包括:产品名称、型号、额定电源种类、额定电压、额定功率、生产厂名及地址、制造日期或出厂编号,劣质产品多数标的不全或都是英文。2、家电产品的外观应平整、色泽均匀,而劣质产品受制造工艺等限制,外观多数很粗糙。3、正规产品应附带质量合格证、中文使用说明书,国家规定的包修产品还必须有保修卡及维修点地址等。4、家电产品的电源线必须有绝缘良好、牢固的软线夹紧装置。劣质产品一般在这点上十分马虎,电源线或电器的连接十分松懈,用手轻拉就有松动现象,消费者在使用电源时,接点直接受力,长期使用易导致磨损或脱落,造成短路致外壳带电。电源线的长度根据电器额定电流的不同而不同:额定电流3A以下,长度应大于1.5米;额定电流3A以上,长度应大于2米。

  比商场比价格

  说到比商场,可能很多的消费者会认为在大型卖场购物是最好的,其实这种看法有一定的片面性。一般来说,专营的品牌商场业务更专一一些,其品种可供选择的余地更多一些,其业务量也要比综合性的卖场大,进货成本也要低一些,相应的其商品价格比综合卖场同类商品也就低得多。据了解,专营连锁店一般都是低进低出的策略,再者从地势上分析,连锁专营商场的地势一般较偏,其地价成本要比市中心的也低,这就会反映在商品的价格中,所以就会出现同一商品的价格为何有时会有大的差异。

  比便利

  如果您是自己带车去购物的话,买大件电器在白天可能您的车子不好停放,您可以选择去交通便利的地方。当然如果对方有专业的车辆和人员送货则更好。您还有必要了解一下对方的责任范围,得到对方的承诺,比如有的商场是商品出门后就由消费者负责,而有的商场可以承诺商品从出店门到消费者家安装调试完成都由他们负责,商家承诺的责任范围是不一样的,如果在搬运的途中有什么闪失的话就直接关系到这个责任由谁来承担的问题,所以您在购买之前先比较一下各商场的便利条件是必要的。

  比售后服务

  往往很多的消费者都是仅仅把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认为是整个购物的全过程。其实从现代销售的理念上讲,越是信誉好的商家其增值服务也就多一些,进一步讲,就是当你钱货两清的时候,您和商家的关系还没有了结。从保修期的区别上,有的商家只承诺两周内保换,而超过了这一期限就只能保修而不更换;而有的商家则承诺可以在三十天内保换。从售后服务上比较,有的商家会定期地与您保持联系,反馈所售商品的使用情况,并适时提供指导帮助等等。

  从以上几个大的方面比较分析,相信您已经理清头绪了,该如何着手选择自己中意的电器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