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净” 剪汽车黑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钱滢瓅)剪除汽车“黑尾巴”,一直以来我国依赖的都是“洋武器”。记者昨天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本市校企联合研发的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线日前通过市科委主持的专家验收,汽车尾气净化器终于完全实现“中国制造”。

  汽车尾气是现代城市的主要大气污染源,要剪除“黑尾巴”,主要依靠安装含催化

剂的三元净化器,让CO、NO等有害气体变成适合排入大气的气体。

  目前我国年增汽车600万辆左右,摩托车1000万辆左右,加上拆旧更新,每年需配套各种类型的尾气净化器近2000万套。由于国内缺乏相关技术和装备,净化器大多从国外直接进口,或是从国外引进生产设备在本土生产。而一套进口净化器生产线总价高达四五千万元,大大增加了生产企业的制造成本。

  2003年,市科委的重点攻关项目“捆绑式三元催化净化器自动化生产线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开发”正式启动。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上海联能机电有限公司和上海佛吉亚红湖排气系统有限公司,按照“院校牵头进行技术攻关,企业联合进行制造、生产和示范应用”的产学研模式共同完成。

  承担这一项目的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刘成良教授告诉记者,别看尾气净化器只有茶杯这么大,生产设备却不简单。这套生产线由8大机组构成,生产过程融合了20多项工艺、上百个动作,开发总成本仅为500万元,试运转近半年已为试用单位创造产值300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