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会不公正不利于经济改革向前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55 浙江在线

  现在,人们对于社会不公正所造成的社会不和谐、社会不稳定现象已经有了基本的共识,但对于社会不公正对经济领域的负面影响尚未予以足够的重视。实际上,社会不公正对于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不利的影响。这主要表现在:

  削弱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受种种社会不公正因素如低收入群体成员以及中低收入群体成员比重过大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现在经济来自内需方面的拉动力日益削弱。有关研究表明,中国现在的低收入者和中等偏低收入者所占比重过大,达到了80%多,而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只有10%至15%。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内需拉动明显不足,只能过于依赖外贸拉动和投资拉动。2004年,中国的投资率达到了自1978年以来的最高点44.2%,而消费率却创下了自1978年以来的最低点53.0%。这种状况不能说是正常的。作为公正直接体现的社会保障状况如何,对于一个社会的内需拉动力状况也有着重要的影响。社会保障制度除了具有“安全网”和“稳定器”的功能之外,还具有减少个人储蓄的“挤出”效应。通过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成员可以大幅度地缓解诸如在养老、医疗、失业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可以对未来的生活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预期,因而会大幅度地减少个人的储蓄。与之相联的是即时消费的增加,甚至是提前消费亦即按揭消费的增加。这样一来,内需便得到了扩大。近年来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幅度过大,这种现象说明:由于社会保障发展的滞后,现阶段大量的社会成员对于自己未来的生活具有一种不确定感,因而在进行一种自我保障型的积累。这种现象严重地压抑了内需,削弱了经济发展的动力。

  破坏市场的基本规则

  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是平等竞争。平等竞争的规则不仅可以使社会成员能有一个相对平等的起点,而且还可以使社会成员对于种种前景平等地怀有希望,从而激发自身的活力。社会不公正现象的存在,必然会损害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社会不公正现象越严重,对于平等竞争规则的损害也就越大。现阶段的社会不公正现象直接损害了市场经济平等竞争的规则,造成了市场主体的不平等、非市场因素的介入、信息不对称等负面的效应,形成了诸如行业垄断、区域分割等有害现象,使得市场经济应有的平等竞争精神与规则被扭曲,并使得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一方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而另一方却往往得到超额的并且是超出合理限度的回报。

  阻碍着经济改革的推进

  让社会成员普遍受益,这是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基本目的。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对于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来说应当具有共享的性质。就改革与发展的具体过程来说,也必须坚持社会成员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民群众积极地认同改革、认同发展,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而广泛的社会共识,才能使改革和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共同事业,从而保证改革与发展事业的顺利推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但是,还应看到,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之间出现了明显的不协调的现象,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出现一些令人担忧的社会不公正现象。比如,这些年来,教育费用、医疗费用、房价迅速攀升,其增长幅度远远超过了同期经济增长、收入增长的幅度。这些,直接影响了民众的生活水准,增大了民众的生活压力,致使民众没有充分地分享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总之,社会不公正现象,无论对改革与发展基本目标的实现来说,还是对于改革与发展具体进程的顺利推进而言,均会造成十分有害的影响。


作者: 吴忠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