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投入难填“欲望无底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5:15 浙江在线

  针对“谈及教育乱收费,总有人提及投入不足”的问题,财政部教科文司负责人的回应认为,财政部门通过调整支出结构,8年间教育投入增长1.7倍,年均递增13.2%;预算内教育经费年均递增16.2%,均超过了同期GDP年均递增9.1%的水平,生均经费也有较大提高。由此,该负责人认为,把教育乱收费的首要原因归为投入不足与事实不符。(3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些年,我们听够了“教育投入不足”的鼓噪,财政部有关官员的回应,终于让我们听到了另一种的声音。教育界人士的“投入不足”论,特指教育投入占国家GDP总量的比率而言——相对于分给别人的,分给我的这一份少了一些;而财政官员的“不存在投入不足”论,特指与历史相比较,教育投资是逐年攀升的。一是横向比,一个是纵向比。而针对教育乱收费来说,哪一个比法更科学,我觉得根本不是问题的实质。因为我们从财政部官员相关回应中不难悟出,教育乱收费,远不是教育投入的多与少所能驱动的。

  其一,国家对教育的投入量,多与少是一回事,地方政府在小学、中学、大学以及职业教育中又是如何分配的,是另一回事。无论分配者自己是否承认,客观上的厚此薄彼无法避免。那么,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却往往是这样的事实:无论被“厚”的、被“薄”的,几乎都存在乱收费问题。被“厚”的学校,乱收费甚至更猖獗。

  其二,教育投入量的多与少是一回事,花在了什么地方,又是另一回事。是真正花在了提高师资水平上,还是用在了改善教职员工的福利上?是用在了现代化教辅用具上,还是用在了装修办公楼等“自身享受”上?教育界人士动辄抱怨“投入不足”,但是在这些方面,自己有强烈的自律意识吗?政府对这些又是否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呢?

  教育投入到底足不足?到底应该横向比,还是纵向比?我以为争论的焦点在于,财政投入是按照“公立学校,只宜提供基本办学条件”来安排的;但是由于对办学条件没有上限限制,再加上学生及家长处于弱势、被动地位,对学校监督长期缺位,导致一些学校运用公共资源和垄断权利,大搞超出实际需要的豪华配置,除了自身享用,还要形成一个可以滚动发展的“品牌产业”,这样的欲望,完全是一个“无底洞”。因此,不解决教育投入如何分配、如何使用问题,而只是把教育乱收费归咎于教育投入量的多少,完全是一种欺人之谈。


作者: 马龙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