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妨多给基层一些“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5:15 浙江在线

  “两会”正在热开,代表委员的声音不绝于耳,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在这里得到了具体的体现。这几天,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特别多,让人感到车间的气息、泥土的芳香。“两会”期间,多听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大有裨益。

  中央制订政策,一定会考虑惠及基层;而政策的制订过程中,只有大量吸收来自基

层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使政策更符合实际、更科学、更管用。基层离群众最近,最知道老百姓的困难和需求。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是党和政府的郑重承诺。因此,让基层多说话,给基层多一些“话语权”,最能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也是“两会”能够取得效果和成绩的必然要求。

  给基层多一些“话语权”不仅要体现在“两会”中,还应该贯穿在平常的日子里。三八节那天,看到一张彩色的报纸,刊登两位著名体坛女人的文章,通篇是在谈“功成名就”后的感慨,最后的结论是:人活着,开心就是了。是的,开心没有错。但是想想,那些名人们,靠“举国体制”成名,靠老百姓的默默支持获利,她们有没有想过,在这个同样的国度里,还有许多职工失业,还有许多农民失去土地,还有一些孩子大冬天在街头流浪。社会的公平和公正远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全国政协委员邓伟志先生说,我们要市场经济,但不要市场社会。这句话可谓一针见血。国外的许多名人习惯于做慈善事业,该说话的时候,也不忘提一提困难的老百姓。而我们的名人们何时有这种习惯和素质?我想,当名人们说的话有水平的时候,不妨让他们说一说;如果没有多大意思,不如把宝贵的“话语权”交给普通老百姓,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比如三八节,请几位女职工、女农民、女教师,或者默默无闻的女运动员,说一说她们的生活,她们的期盼和她们的希望,这该多有意义!

  给基层多一些“话语权”,是国家性质决定的,是社会民主、进步和文明的要求。基层,说白了就是老百姓,就是社会大众。官员、名人、专家、学者等各阶层人士,虽然离开了基层,但最初也是来自基层。所以,任何人都不能漠视基层,更不能口说基层而心无基层。只有心系基层,真正把基层视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基础,掌握话语权的人才能把话语权更多、更慷慨地给予基层。


作者: 建 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