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族农民旺扎三大愿望:盖新房 跑运输 办餐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13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边巴次仁)“我这辈子有三大愿望,现在盖新房、跑运输都已经实现了,希望今后能办个餐馆。”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吾乡村民旺扎近日这样告诉记者。

  5年前,旺扎的家乡还是拉萨市一个偏僻落后的农业村,当地人以种植青稞和小麦为生,人均年收入仅千元左右,生活只能基本自给。

  令世代务农的旺扎怎么也没料到的是,近年来他的生活会发生这么多的变化:青藏铁路修到了家门口,自己住上了小别墅,大儿子加布开着汽车为青藏铁路建设忙碌着。

  如今,旺扎所处的柳吾乡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一边是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沸腾的施工现场,一边是政府投资兴建的拉萨市柳吾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5年前,拉萨河阻挡了我们村与拉萨市的交通,老百姓坐手扶拖拉机2个多小时才能到城里,交通非常不方便。”旺扎说。现在,旺扎家门口又在热火朝天地修建西藏历史上第一座现代化立交桥——拉萨柳吾大桥。这座国家总投资3.88亿元的大桥横跨拉萨河,北起拉萨市西郊的鲁定南路,南接拉萨市柳吾新区,并与拉萨火车站相邻,计划于2007年4月建成通车。

  “5年前,我们这里谁有钱盖房子、买彩电,那时大家整天蹲在房子里听收音机呢!”如今,旺扎用政府给的征地拆迁补助费和自己的积蓄,不仅盖起了藏式小别墅,还买了一辆“东风”翻斗车,让大儿子跑运输。

  记者走进旺扎新盖的别墅看到,这是一座建筑面积160平方米、四室一厅的藏式小别墅,客厅内装饰着“吉祥八宝”等藏式风格图案,金黄色的藏式木柜上摆放着彩电,旁边的冰柜里储存着新鲜的牛羊肉和酥油,而电饭锅正冒着腾腾热气。旺扎掰着手指头说:“我们装修房子和买家具就花了近万元。”然而,十年前,旺扎一家还为能吃饱穿暖发愁。

  旺扎家在5年前有15亩青稞地,如果老天“照顾”了,亩产青稞也就400斤左右,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仅千元左右。如今,旺扎家的土地基本上给铁路征用了,他没有因此感到后悔,而是期盼过上新的生活。旺扎说:“过去一说要修建铁路,还要让出土地,我们很多人都有些想不通。现在,政府为我们盖了新房,铁路建设又为我们创造了致富的机会,我们心里真的非常高兴。”

  据堆龙德庆县柳吾乡柳吾村负责人普多吉介绍,他们村共有430多户,现在有60多户购买了汽车,有的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同时还为青藏铁路建设添砖加瓦,目前大家干劲十足。

  今年,旺扎花了9万元买了一辆“东风”翻斗车,正在为建设拉萨火车站跑运输,一天纯收入400多元。据他介绍,看目前的情景,今年挣10多万元应该没什么问题。

  旺扎说:“我们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充满了希望,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扎西德勒(吉祥如意)!”他在电视里观看两会报道后十分感慨:铁路修到了家门口,而且听说今年要开通运营,日子会一年比一年红火。他很想在火车站旁边开一个餐馆,实现自己的第三个愿望。(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