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三女中开选公主 IACE女孩培养目标:德才兼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7:07 东方网

  填写报名表,准备参选演说,制作竞选PPT(幻灯片)等等,日前,市三女中一派热闹景象,一年一度的IACE女孩评选活动开始了。这个被同学们称作“公主”评选的活动,是市三女中学生们的一个节日。

  IACE女孩筛选严格

  据了解,IACE女孩的评选到今年已经是第8届了。成为“IACE女孩”是每个市三女中学生的梦想。IACE是“Independence,Ability,Care,Elegance”四个单词的首个字母,即独立、能干、关爱、优雅,IACE是这个小小王国骄傲公主的标志,也是女孩们奋斗的动力。

  每年的三四月份,市三都有选举“公主”的仪式。当然重重选拔是少不了的。首先每个参赛者要填写登记表,并附上竞选演示文稿PPT一张,交至年级自主管理委员会。首轮筛选:由年级组长和年级自管会组成考评小组按已公布的IACE评选标准进行评选,筛选出第一轮入围候选学生。二轮筛选:由自管会信息部为第一轮入围候选学生制作的竞选演示文稿PPT进行编排,然后安排一个午会课的时间,所有参赛者的PPT会在闭路电视里播出,全校同学看后举行统一投票。经过第二轮海选后,将进入关键的面试阶段,由社区家委会代表、团委学生会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小组,对每个候选人进行面试答辩,并最终确定第8届IACE女孩和单项奖名单。

  当选后参与学校管理

  几百名的候选人,经过重重筛选,最后能当选的只有五十多人。当然,“加冕典礼”也会比较隆重。校领导会在学校升旗仪式上亲自颁奖,当年度的校刊上会予以报道。当选的IACE女孩将成为学校的形象大使,接受全体学生的监督。“公主”们的大幅照片和座右铭将被在教学楼走廊上挂一年。

  “公主”们还将轮流担任小助理,不定期与校领导、教育处、年级组商讨学校、师生的事宜,为学校出谋划策,成为学生自主管理的骨干,发挥示范作用。每年学校还会安排一些活动,让“公主”们到各个班级去宣讲,并接受同学们的提问。

  当然,公主也并非好当,连续三年当选过IACE女孩的高三(3)班孙迪茜告诉记者,当选IACE女孩是很有压力的,因为你的照片会被挂在教学楼走廊,每天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你必须更加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严格地要求自己。因为一旦有违反校纪校规的现象,荣誉称号和相应奖励会被取消的。

  ■观点

  学生:很难给“优雅”评分

  对于独立、能干、关怀和优雅,哪个最难做到,学生们纷纷表示优雅最难。从没有参加过评选的山辰告诉记者,对于优雅的标准太难了,应该是一种修养,一种发自内心的气质,这个不是通过学习和锻炼就能学会的。多次当选过IACE女孩的周小雅也坦言,独立、能干和关怀,自己都能够给自己打分,但是优雅是很难自己来衡量的,要看你流露出来的气质别人怎么去看。

  校方:培养现代女性人才

  对于IACE女孩的评选,学校徐校长表示,这不是哗众取宠的一个评选,而是市三女中的一个特色节目,每年都将评选下去。IACE是现代女性的要求,学校就是要培养“德才兼备、秀外慧中、现代化开放型的女子人才”,其基本特征就是“独立、能干、关爱和优雅”。通过这项活动,发现每个女生的价值,发挥每个女生的潜能,发展每个女生的个性,使我们的每一个女生的个性都能得到发展,成为社会需要的各类女子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