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疗制度创新的突破方向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8:00 光明网
王匡忠

  孙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经,靠的就是一根金箍棒,不断创出神奇般的新变化而逢凶化吉。那是神话!我看指破看病难、看病贵也要拿起金箍棒,这个金箍棒就是创新。

  本来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讨论出头绪,却忽然跳到能不能全民免费医疗问题的争论。你且看:

  一个说全民免费医疗行不通。

  一个说且慢说免费医疗行不通。

  一个说全民免费医疗是全世界一大难题。

  一个说印度不富裕全民免费医疗。

  究竟谁说的对?

  到底全民免费医疗在中国行通行不通?免费医疗是全世界解决不掉的难题,是不是世界解决不掉的难题中国也解决不掉?创新干什么?创新就是解决难题。创新,创什么新?就要创全世界没有的新,才是真正的新创。全民免费医疗既然是世界难题?就应该积极的创新去解决。

  这也是全世界性难题,那也是全世界性难题,意思是全世界没解决的难题,中国也甭想解决,这未免有些太小看自己了吧!非等到全世界把难题解决了,我们才去解决吗?照这样讲,那成天喊创新,还创个什么新呢?目前,鉴于国力,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确实是个难题。正因为难题才要创新。

  如果,创不出免费医疗的新。今后,肯定还要无休止的讨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非创新不可,创新非突破不可,突破就要选择方向。

  一看可不可选择建立平价医院作为突破方向。

  公立医院本身就是平价医院,没有必要再建平价医院,当务之急是把抬高的药价降下来。看病贵是由两方面问题组成的。一是医院高收费。二是市场高药价。药价高硬是医院与药商互相勾结吃回扣抬高的,药商把给医院的回扣都加在药价上,药当然要贵了。重要的是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购销秩序,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是,看病难、看病贵是医院太少。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必须大力发展医疗事业,要大建、括建、快建、多建医院。

  二看可不可选择建立合作医疗作为突破方向。

  早在合作化时期就开办了合作医疗,后来经过两分两合。合作医疗是过去走过的的老路。合作医疗有两种,一是医生合作医疗。把医生组织起来,走合作化道路,医生合作医疗有大锅饭性质,缺乏积极性,后来都改单干了。二是保健合作医疗。共有三种形式:一种是生产队与医生签保健,平时农民吃药全免,到秋由生产队卖粮一次付清。另一种是大队按干部标准给医生补助,农民吃平价药。还有一种是由个人拿一点钱,乡里拿一点钱,把钱交给医院,由医院保证人的健康。所以,叫保健合作医疗。保健合作医疗主要有不可克服的五大弊端。一服务矛盾大,二生病要好药,三没病也要药,四药品走后门,五技术高的医生留不住。

  三看可不可选择建立医疗保险作为突破方向。

  除了“三大差别”之外,吃药也存在着差别。干部吃药是公费。工人吃药是企业出钱。干部、工人的家属吃药享受半费。农民和城市居民吃药是全费。从发展的眼光看,建立医疗保险的路子是个创新的好路子,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好办法。建立医疗保险好是好,就是没钱不好搞。钱从哪里来?国家和个人都拿不出钱搞医疗保险。但是,国家可以设立庞大的医疗保险基金,既可投资,也可上市,这是一条既快又好的创新路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