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身兼数门课程式的敬业不应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8:00 光明网
陈强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嘉毅教授带着几名研究生对甘肃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现状作了调查。调查发现,一个老师身兼数门课程的情况非常普遍,在城里应该是几个老师承担的任务在农村全部压在了一个人身上,有的老师一个人要教语文、数学、自然、音乐、体育等五六门课。收入低、负担重、工作量大,但他们却很少抱怨,对学生极度认真——西部贫困农村教师工作令人充满敬意。(3月9日《中国青年报》)

  从王嘉毅教授的调查来看,西部贫困农村的教师的敬业精神的确令人充满敬意。但冷静地思考,倒觉得这种身兼数门课程式的敬业精神只能敬佩,而决不能提倡。

  应该看到,这种身兼数门课程式的敬业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财政吃紧,政府对教师编制控制得很紧,农村教师缺编严重。每一位教师学业有专长,不可能是面面俱到的多面手。身兼数门课程,一定不能够把每一门功课都教好。更何况,这样的身兼数门课程,一个人精力根本受不了。

  这种身兼数门课程的结果是,尽管学校的功课是开全了,但是教学质量肯定不高。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样的身兼数门课程式的教育就是误人子弟。当然,这不能责怪老师,只能归责于贫穷。

  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几年了,现在党中央又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想,不论是西部大开发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于西部贫困地区来说,首要的是加大教育投入,改变这种落后的教育模式,才是改变西部地区贫困面貌的根本。

  值得庆幸的是,党和国家已经就改变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有所作为。日前,中央组织部、人事部、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将启动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

  愿身兼数门课程的教师能够早日卸下重担,愿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享受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