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真假双核”芯片之争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8: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潘治)进入2006年,这个IT业内诸多厂商与专家高呼的“多核时代”元年,尽管诸多消费者可能对“多核”概念还没太多了解,但两大芯片生产巨头——英特尔与AMD之间已经爆发了一场激烈的“真假双核”之争。一时间,你方唱罢我登场,双方各自宣称自己的产品是“真双核”,好不热闹。

  简单地说,所谓“多核技术”就是将两个或多个计算内核集成在一个处理器中,从

而提高处理器性能。英特尔说,其双核处理器是在单个封装内构建起两个完整的处理器核心;而AMD则针锋相对地指出,自己的双核芯片是一个芯片上的两个核,是“真正的双核”,英特尔只是在一个处理器上放了两个芯片。尽管AMD并未正面指斥英特尔的芯片是“假双核”,但其表述颇有“真伪自明”的意味。

  围绕着这场“真假双核”的争论,双方抛出了第三方评测结果、性能数据以及专家意见等等,各自力图维护自己产品名正言顺的真实身份。然而透过这场“口水仗”里四处弥漫的“硝烟”可以看到,双方之争源于双核之真假,但实际上则是因市场格局发生变化而自然出现的“碰撞”:AMD完成了从技术“追随者”到“挑战者”的角色转变,并宣称成为“领导者”,英特尔昔日一枝独秀的局面已被打破。

  客观而言,英特尔的芯片发展在近十多年来直接促进并引领着个人电脑的迅猛发展。从“286”到“586”,从“奔腾”到“迅驰”,其每一款产品的名称,都成为了可以替代产品性能描述的标准。但是,AMD在近两三年来的异军突起,赢得了诸如IBM、惠普以及联想等厂商的支持,逐步拆散了原先英特尔紧紧拢聚的“铁桶阵营”;而以去年起诉英特尔垄断为标志,AMD开始在市场上摆出了与对手正面过招的架势。

  在单核、超线程等技术已经逐渐过时的今天,以双核为代表的多核技术已经当仁不让成为市场新兴的宠儿。昔日无法与英特尔抗衡的AMD,如今面对全新的市场机遇,加上拥有成熟的技术与产品,放手一搏自然在情理之中。“真假双核”之争,争的不仅是一个所谓的“名分”,更是围绕市场份额而争,围绕引领产业发展趋势的龙头地位而争。

  对于观战的消费者而言,要弄清所有关于双核的技术细节加以评判真假,确实是件难事。但我们大可静等坐收“渔翁之利”——因为充分的市场竞争最终会让消费者受益。(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