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知荣辱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0:10 南方网
  深圳新闻网 过河卒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提出了“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八荣八耻”标准。

  “八荣八耻”的提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个普遍性问题,是人们原有的道德观、价值观受到挑战,很多人是非不明,荣辱不分,对整个民族的进步和发展都产生了很大的危害。在这种背景下,旗帜鲜明地告诫广大干部群众“荣”与“耻”的基本评价标准,对于净化社会风气,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和谐社会非常重要。

  所谓荣辱观,是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个综合反映。荣辱观不会抽象地存在,它会体现在每个人行动和思想的每一个细节,它会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它会对社会风气产生巨大影响,它会对社会价值导向产生巨大影响,它会对社会文明程度产生巨大影响,当然,它更会对全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之中,荣辱观弘扬的是一种超越物质利益的价值。比如说,“士可杀,不可辱”说的就是荣誉和尊严比生命更重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说的就是一个人内心的正直和崇高不能因金钱等外在影响而改变;“宁可毁人,不可毁誉”,说的是荣誉才是一个人最可贵的东西。这些名言,说明古人是将荣辱名节看得比生命更加重要。这些都是我们最宝贵的民族思想遗产,是我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个重要精神源头。

  当然,不同时代,不同种族,不同国家,其荣辱观念是有区别的。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散与于各种历史文献的传统荣辱观有着本质的区别,具有着鲜明的时代精神,是紧密联系当前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汲取了我国传统荣辱观的精华,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道德标准和行为指南。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辱”,有着十分明确的针对性。在我们这样一个开放的、宽容的、民主的时代,人们的行为选择有着充分的自由。但是,这个自由是有边界,有底线的。这个边界和底线就是,我们不能在自由、个性这些冠冕堂皇的旗号下,去做颠倒是非,不分美丑,不辩善恶的事情。这个要求,要我们这个社会转型期,为一些混乱的观念厘清了界线,为一些糊涂的做法敲响了警钟。它不仅应该成为社会每个成员的共识,更要成为每个人做人的准则。

  胡锦涛同志关于荣辱观的重要讲话,每一字,每一句都很平易,但是,它的意义,它的价值,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值得我们每个人记取,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执行。一个知荣辱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