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观念创新是广东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0:15 南方网
  南方网 南无言

  分析广东经济发展的DNA,表面所呈现出来的是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前景、庞大而骄人的GDP总量、超强的加工及外贸能力,以及赶超亚洲“四小龙”的迅猛势头。究其核心“片段”或支持经济强劲发展、勇当排头兵的内涵,则是一以贯之的少说多做的改革开放精神、全省上下保持一致的创新进取意志。改革开放以来,从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到普罗大众,始终遵信小平同志“发展都是硬道理”的教诲,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和路径,挫折面前不灰心,争论当中仍前行

,假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先行一步优势,经过20余年的埋头实干后,使广东的市场经济体系日趋完善,经济结构渐趋合理,制度创新层出不穷,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氛围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全国大开放大发展新格局业已形成、信息和流通阻隔不再、政策优势日渐式微的情形下,要当好排头兵,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广东依靠什么?唯有创新! 转型意味着创新,意味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技术的进步、制度的完善,更意味着观念的全面更新。技术创新是推进器,制度创新是保障,观念创新是动力。没有观念的创新,必然因循守旧,沉溺于过去而沾沾自喜,谈不上进步。

  观念创新始终是广东经济发展不竭的动力和源泉,“敢吃螃蟹,会吃螃蟹”,向来为全国人民所称道。但在今天,观念的碰撞已使广东不独为“敢为天下先”的楷模。今天谈自主创新,也不单体现在一个“勇”字上,更重要的是巧妙而合理地创新,是以“走出去”为特征的“大战略”的思维模式,是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胸有成竹的目标指向。通过创新,才能有效解决市场经济所面临的如人口、环境、规划、劳工、能源等诸多问题;通过创新,才能改变急功近利的发展思维,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教育和文化大省、强省;通过创新,才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差距,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群众……创新的内涵深刻而丰富,创新的目标指向明确。唯有在观念创新的旗帜下才有实现“在发展中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的可能。

  广东要做“常青树”,别无二法,唯有创新,也唯有创新才是广东为全国的发展再做新贡献的基本前提。(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