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为真挚所以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1:20 法制日报

  听,人民大会堂东门第39级台阶上,那是谁在歌唱?

  "我们新疆好地方",是著名歌手克里木委员。3月13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闭幕后,2000多名委员鱼贯走出大会堂。

  诗言志,歌咏怀。10天大会,委员们倾注了无限真情。

  "众多老区的县仍是国家和省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不少人甚至是极度贫困。592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中,老区就有305个......" 全国政协委员李永海直陈实情,令听者为之动容。

  徐心华委员言语间透着焦灼:"我家里以前很穷,却上了大学。如果到了现在,我可能反而上不起大学了。教育问题事关社会公平,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了。"

  任玉岭委员则建言:现在很多人有病不敢进医院,"小病拖、大病挨,快死才往医院抬"。从长远看,全国应建立最终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

  "北京市的法官,平均每人每天结案两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委员说,"另一个突出的困难是,西部地区的法官队伍人才流失、青黄不接问题严重。"

  ......没有穿靴戴帽,不讲空话套话。近60万人口中,才有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当走向高高的议政殿堂的时候,他们知道,自己身后牵挂着十几亿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眼光。

  截至3月8日17时,大会收到提案5030件。

  新农村建设、自主创新、非公经济、资源节约、医疗卫生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信用体系、收入分配差距等,这些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无不包囊其中。件件关乎国计民生,句句心系百姓情怀。

  随后,这些已审查立案的提案,将分别送交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所属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以及有关人民团体等160多个承办单位办理。

  10天大会,更多的是热烈掌声,灿烂笑容。

  --财政部表示,2006年中央财政预算用于"三农"的支出比去年增加422亿元,增幅达14.2%。此举旨在帮助数亿农民增加收入,缓解长期困扰农民的"上学难"和"看病难"等问题。--

  --今年1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取消农业税,8亿农民可以因此受益1250亿元,人均受益140元。

  "我心情非常激动!"吴金印委员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决策,这是大政治、大手笔、大目标!"

  看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人民监督员对9652件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理和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监督,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很动情:"把检察官的自由裁量权拿出来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这是'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具体体现。"

  是喜,是忧,皆饱含委员真挚情感。喜忧之间,会期已过。

  今天上午9点整,人民大会堂里掀起一阵一阵掌声。掌声里,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情况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政治决议等依次得到通过。

  "......充分显示了人民政协这一具有重要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生机与活力。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贾庆林主席话音刚落,会场里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阳光洒落在天安门广场,映照在人民大会堂的柱廊上。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这里与它的委员们说"再见"。再见,是为了更为美好的相聚!

  本网北京3月13日讯

  (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