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伟程代表:六点建议修改完善建筑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1:20 法制日报

  "目前,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严重,工程招投标中"黑白合同"问题突出,建筑领域腐败行为屡禁不止。因此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建筑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六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适当扩大建筑法的适用范围

  建议建筑法的调整范围扩大至各种类型建筑工程活动,如房屋建筑、道路、机场、水电工程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活动等。

  ●建议增加对建设单位的规范

  增加"申请开工许可,资金必须落实"的限制性条款。明确资金落实到何种程度,才允许开工。建立建设资金风险评估强制审查制度、提交资信证明或提供付款担保制度。规定建设单位领取许可证后,抽逃建设资金,不及时补充后续建设资金的法律责任。

  建立工程保险制度,建设单位应当参加保险。在出现建设单位资金不到位,难以支付民工工资时,由保险公司理赔,以此作为法律救济手段。

  在法律责任中,增加对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和施工企业拖欠民工工资的处罚规定,凡拖欠民工工资的,对单位处罚款,对单位分管领导和直接主管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建议增加禁止签订"黑白合同"的规定

  禁止建设单位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除了公开签订的合同外,又私下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强迫中标单位垫资带资承包、通过压级压价来压低工程款等行为。并规定签订"黑白合同",压级压价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加大惩处力度。

  ●细化建筑业从业资格的规定

  建立市场准入机制,资信评价追踪机制,提高进入门槛,加强信誉管理,避免供大于求导致无序竞争。

  ●增加处罚力度

  对建筑施工企业、设计单位挂靠行为的处罚,既要处罚被挂靠方,又要处理挂靠方,以加大对挂靠行为的制裁措施。

  ●相关制度要建立

  建立"终身质量负责机制",建立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主要材料供应等重要资料的登记备案制度。

  本网北京3月13日讯

  (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