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春三月雪花飞 气象专家认为是正常天气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1:27 红网

  红网3月13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熊郁云) 13日凌晨5时许,在长沙市红星大市场做蔬菜生意的陈正明刚准备出门,一阵北风刮得他浑身一颤,眼前的一切更是让他目瞪口呆,才一晚工夫,房顶、树梢全部覆盖着厚厚的积雪。

  前晚深夜开始,狂风卷着雪花,把三湘大地裹在一片苍茫之中。省气象台表示,此次天气过程中气温最高降幅超过20℃,湘中普降中到大雪,局部大到暴雪,部分地区还出现

春雷闪电。最大积雪深度达到10厘米出现在安化,“三月飞雪在我省历史上非常罕见”。

  阳春三月出现罕见降雪

  早春三月,本是草长莺飞的时节,可这场大雪让人们感觉又回到了数九寒冬。13天凌晨3时20分左右,一道闪电在长沙上空划过,接着一阵滚雷响起,伴随着雷电,长沙地区雪花翻飞。据家住长沙市新开铺的市民谭女士回忆,当时一共有3次春雷滚过,不是那种响雷,约有6次闪电,把天空都照亮了。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叶成志解释说,春天是冷暖气流活动最为频繁的时期,冷暖气流的急剧变化很容易出现雷雨大风的强对流天气,有时还有冰雹,“春雷滚滚”说的正是这个意思。

  从3月11日起,北方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省,长沙从12日凌晨开始出现降雪。实际上这场降雪是全省性的,张家界、湘西、怀化、益阳、岳阳等地区和长沙一样,也是风疾雪大,气温很低,湘北地区的最低气温甚至下降到了0℃以下,湘南0℃左右,高寒山区出现了轻微的冰冻。

  “春雪”很难再度光临

  据了解,我国气象学上把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2月定为冬季,也就是说,冬季已经过去了,现在正是初春季节。3月上旬,我省曾连续晴暖近一周时间,气温也一度回升到20℃以上,许多人以为冬天已经过去,纷纷脱下了厚厚的冬装。

  “今年入春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大,主体偏南,差不多每次冷空气入侵都给我省部分地区造成了降雪。”叶成志说,这场大雪过后,即便仍有小股冷空气在我省造成“春寒”或“倒春寒”天气,但从目前气象资料分析,今年很难再有“春雪”光临了。

  三月下雪不足为怪

  据介绍,这次降雪在局部地区已经达到了大到暴雪的强度。阳春三月下大雪,不少人认为这是天气反常的表现,有人担心与全球环境恶化或是冷冬有关。

  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期,是冷冬居多的时期,这一时期三月下雪比较常见。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中期,是冷冬暖冬交替的过渡时期。上世纪8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基本上是以暖冬为主。不过,省气象台长期科的专家认为,用这种方式分析这场“春雪”失之偏颇,因为去年湖南的冬天气候适宜,既不是冷冬也不是暖冬。

  “3月份出现大雪天气,这在我省气象记录上虽然少见,但也不是异常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叶成志介绍说,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省有过4次在3月份乃至3月底出现低温降雪天气的记录,1976年,在3月末还出现了大范围的大风降温雨雪天气,有些年份3月中旬的气温甚至比今年还低。

  之所以人们会对这次降雪感到难以理解,省气象台专家分析说,这可能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持续暖冬天气,人们已经习惯了少雪甚至无雪的冬天,现在突然来了一次“春雪”,气温下降明显,大家就有些不适应了。

  据气象部门预报,从14日起,受地面冷高压控制,我省又将迎来一段晴好天气,气温回升。长沙明天多云间晴,北风2级,0~10℃,明天晴转多云,2-12℃,后天多云,8-15℃。

稿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熊郁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