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友好人士建“花冈事件”纪念馆以牢记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13日电(记者何德功)为了向后人诉说“花冈事件”的悲惨历史,日本在秋田县大馆市建设纪念馆的计划正在实施,纪念馆预定于明年夏天竣工,建设费用靠在中国投资的日本企业捐赠和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募捐。

  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帝国主义为弥补劳动力的不足,从中国抓了大批的战俘和百姓到日本做苦役,其中在花冈矿山受鹿岛组(现在的鹿岛建设公司)受奴役的中国劳工为98

6人。1945年6月30日晚,700多名劳工因不堪忍受非人的待遇而暴动,日方进行了镇压,3天内共有130多名劳工被折磨致死。

  据统计,从1944年8月至1945年11月,在花冈的986名劳工共死亡400人。

  战后受害者及其家属向鹿岛建设公司提出三项要求,正式谢罪、赔偿和建设纪念馆。1990年鹿岛公司承认企业有责任,表示谢罪,赔偿问题2000年达成和解,鹿岛建设公司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986名受害者支付5亿日元赔偿金。关于建设纪念馆,大馆市市民呼吁募捐,去年秋天用850万日元获得了约900平方米的土地,建设维持管理费需要3500万日元,目前正在全国募捐。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