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字码头将迁至大沙头 港湾广场无敌江景仿如广州“外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3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实习生/李志立通讯员/穗规宣)有广州“外滩”之称的大沙头港湾广场规划方案经过多次修改、论证后,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昨日,广州市规划局向记者介绍了该广场城市设计规划的情况。原来,这片面积8.7公顷的无敌江景将完全向市民敞开怀抱,一改原设计方案多层建筑林立的状况。据悉,中国首架军用飞机“乐士文一号”原样大小模型可望回归它的诞生地,未来将迁入该广场的天字码头将成为珠江日夜游的主要乘客上落点。

  商业娱乐区以休闲类为主

  沿江路以南、江湾桥至海印桥之间达8.7公顷的无敌江景便是规划中的大沙头港湾广场。这条狭长的黄金江岸东西长不到900米,南北宽约100米。上世纪90年代后,这里的仓库逐渐被改造利用为布料市场和二手旧货市场,如今这些市场靠近海印桥部分已被拆迁,变身绿地。

  早前市民关注的二手旧货市场已拆迁,新建的广场会为旧货市场预留空间吗?据了解,广场由东向西分为商业娱乐区、休闲广场区、客运码头区、生态公园区四个部分。从东至西,港湾广场西部高30层的港务局大楼;中部为广州军区航务军代处军务军用码头;东部为客轮公司用地。

  目前,商业娱乐区将安排什么类型的商业交易尚未进入议事日程。但参与规划的人士表示,商业娱乐区比较适合引进休闲类商业。

  中国首架军用飞机“原版”模型有望回归诞生地

  “未来的港湾广场将是完全开敞的。”规划设计者表示。据了解,广场建成以后,将有一条主要的东西通道,连接江湾桥海印桥,也使港务局大楼与广场其余部分成为统一整体。一条主干的南北向景观走廊也将“出世”,将广场与珠江水联系起来。另外,近10条的南北向景观走廊也将打通,使广场成为宽阔的开敞空间。

  记者留意到,在开阔的南北向景观走廊的中心地段,以1:1大小比例制造的“乐士文一号”飞机模型将停放在此。上世纪20年代,孙中山领导下的中华民国军政府在广州组织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架军用飞机“乐士文一号”,大沙头正是它的诞生地。设计者还在周边设计了东西向的陆上飞机跑道和南北向的水上飞机跑道,港湾广场开敞得可做“飞机场”。

  除了“乐士文一号”,孙中山、宋庆龄、杨仙逸等名人雕塑,也将被分散放置各处,使市民在休闲中重温历史。

  倡导步行游珠江

  由于预计广场建成以后人流量比较大,规划部门利用广场各建筑的地下空间规划建设机动车停车场,车位达2753多个。在广场最西端和靠近码头候船室的广场旁边也设有地面停车。而靠近中心广场和客轮码头综合楼位置,则布置了港湾式出租车停靠位和公交车上落站。“规划鼓励市民步行游珠江,所以尽量把机动车排除在广场之外”,参与规划者表示。

  目前已建成的西堤广场亲水平台让市民得以与珠江亲密接触,这样的亲水平台将在广州越来越多。记者看到,港湾广场珠江岸边就规划设计了若干个亲水平台,未来市民可以通过缓坡或台阶的形式亲近珠江。

  “过去珠江两岸比水平面高出一大截,这主要是出于防洪考虑的。”设计者介绍,现在的亲水平台则是在满足了基本的防洪排涝前提下建设的,具体实施时还会充分考虑安全措施。

  旧仓库可能建时尚客运码头

  规划方案还对客运码头进行了概念设计。客轮码头地上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地下商业建筑面积1565平方米。

  据了解,未来的客运码头将尽量“迷你”化,减小建筑体量,并利用部分原有旧仓库加以改造加固,使之适合现代客轮码头的功能要求。原有旧仓库的屋架部分,由新的三角形采光天窗的钢架屋顶代替。在建筑主体和码头之间设计一条架空廊道,即使沿江绿化带贯通连续,又便于乘客上落码头。

  新闻背景

  广州“外滩”险成“石屎森林”

  30层高的港务局大楼已敲定,而早前的大沙头旧货市场拆迁也闹得满城风雨。当年立意打造成广州“外滩”的大沙头港湾广场,规划过程一波三折,昨日规划部门的权威公布才得以撩开神秘面纱。

  早在2002年,广州市就提出“三年后把沿江路大沙头一带建成渔人码头”的休闲旅游广场。根据这一定位,广州港湾广场的规划与建筑设计方案采用了国际邀请竞赛评审的形式产生,经过专家对国内外5家设计单位进行评议,最终认可加拿大B+H国际建筑师事务所提出的方案。

  如今回头看原B+H公司的方案,这片黄金江景当年竟险成高楼丛林。根据原方案,除西端高层塔楼以外,整个港湾地区以多层建筑为主,从西到东一字排开,结合建筑前的部分沿江绿化带。

  后来,广州市政府在港湾广场一期动工之后决定修改原方案,将地块东部从原方案的商业展览建筑调整为以绿地为主的休闲广场,并结合天字码头迁移项目建设大沙头客轮码头及其综合楼。可见,后来政府的思路在转变:珠江两岸应该是属于全广州市民的,属于广州市民的日常生活的,应该公共、开敞。

  如今看到的规划设计,8.7公顷的土地上,公共绿地就有超过3公顷,广场沿岸主要的亲水码头有5个。

  图:

  港湾广场城市设计图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