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有农民富裕了才有真正意义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钟益记者黎文安)昨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到户县、周至就农业产业化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把生产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委副书记王成文,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启文,市政府副市长朱智生、市政协副主席鲁骏柱等参加调研。

  袁纯清一行首先来到户县西安国维淀粉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玉米淀粉生产流水线,听取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介绍,袁纯清对企业在带动周边地区农民发展玉米产业中的作用给予了肯定,并鼓励企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在户县清凉山养猪协会,袁纯清参观了生猪的养殖过程,详细了解了养猪协会服务农户、走规模化发展路子的做法,鼓励协会要科学养殖,扩大规模,发挥示范作用。在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袁纯清详细询问了该村的猕猴桃种植情况,鼓励农民要种植优良品种,加强原产地保护,以品质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单位面积收益。在杨凌(周至)现代植物培育引种示范园,袁纯清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新引进的苗木花卉品种,他希望周至县充分利用杨凌的农业科研优势,提高品种的科技含量,大力发展观赏苗木花卉,使之成为支柱产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袁纯清指出,生产发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只有农民富裕了,才有真正意义的新农村;只有发展富民产业,农民增收致富有了保障,才可以支撑真正意义的新农村。近年来,我市农村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进程缓慢,主要表现在种植业和养殖业的规模不够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力还不强,产业链不够长,农产品加工业严重滞后,还处于农产品的初级加工阶段,特别是围绕农业生产发展的科技、信息等服务业发展滞后,制约了农业产业化的进程。

  袁纯清强调,加快农业产业化,当前要着重抓好两个关键。一是要扩大初显优势的种植业、养殖业的规模,主要是加大“一村一品”的力度,加快专业村(乡)建设。要加大扶持力度,采取财政贴息贷款、补助奖励、科技服务、市场引导等多种办法,加快专业村(乡)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其聚集和示范效应,进而推动农业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带动农业产业的整体推进发展。二是要把农村的二、三产业搞上去。要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选择一批发展潜力较大的龙头企业,推动做大做强。同时,要努力挖掘现有的资源优势,策划包装项目,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引入农业发达地区的加工与服务企业,加快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推进农村的工业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