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Google踏足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3 南方新闻网

  继地球频道、月球频道之后,Google带我们来到下一站

  昨日,Google踏足火星

  如果你对墙上挂的那幅中国地图或者世界地图已经足够了解,甚至对月亮上的环形山你都如数家珍,那么现在有一个新的地图可以供你欣赏了。13日,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搜索

公司Google继地球频道、月球频道之后,推出了它的火星频道GoogleMars。

  如果你最近要去火星旅游,不妨先去GoogleMars熟悉一下那里的情况。

  偷偷地开通

  火星人肯定不知道Google来了。Google没有做任何宣传,火星频道就那么静悄悄地开通了。

  13日,使用Google的人们发现Google首页的logo又有了新变化(Google经常编排自己的logo,比如冬奥会期间就画了个小人在上面滑雪),点击logo进去,一片的红色土地赫然在目,竟是火星地图!

  去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登月纪念日),Google启动了月球频道GoogleMoon。昨天3月13日是天文学家罗威尔的诞辰(1855年3月13日),100多年前他长期观测火星并绘制了大量火星表面图,人们也是从他的画里认知了这个邻居的样子。不过,他当时一心想着找到火星人,这可能也是Google把纪念logo做成一个地球上的天文望远镜在观测火星上的两个小人的原因。

  遗憾的是虽然目前火星上已经有大约30处地标以中文命名,比如女娲、盘古等,但是GoogleMars里面还搜索不到这些地点。

  地球太危险,还是去火星吧

  和GoogleEarth的用法基本一样,你可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浏览这个红色星球:1.火星的高低立视图(elevationmap),上面用不同颜色标注了山峰和峡谷;2.一个实际视觉图(visible-imagerymap),显示你的肉眼能够真实看到的东西;3.一个红外视觉图(infraredimagerymap),让你看到肉眼可能遗漏的地方。

  Google中国“黑板报”(Google中国公司的官方blog)里面说:“经过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学者NoelGorelick、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MichaelWeiss-Malik的共同合作努力,我们把Google地图技术和到目前为止一些最详尽的火星表面资料图整合了起来。”

  火星频道Google敢用上最详尽的卫星图片资料,反而是地球频道比较麻烦。去年6月28日GoogleEarth推出后,一方面受到极大欢迎,一方面也引起了一些国家政府的警觉乃至反对。因为它的卫星地图太清楚了,以至于印度总统说它威胁了印度的国家安全。在美国政府和以色列的压力下GoogleEarth不得不调低了饱受恐怖袭击威胁的以色列地区的地图分辨率。

  王风

  人物

  冥王星也以他命名

  帕西瓦尔·罗威尔(PercivalLowell,1855年3月13日—1916年11月16日),美国天文学家。

  1876年他毕业于哈佛大学,专业是数学。毕业后他游历远东,也到过中国。1894年他花钱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弗来格斯塔夫建立了罗威尔天文台,专门研究火星。

  弗来格斯塔夫地势很高,无云日很多。罗威尔画了大量火星表面图并将它们发表。罗威尔在晚年将他的兴趣转向寻找海王星外的太阳系第九颗行星。他死后罗威尔天文台继续这项工作并于1930年真的找到了冥王星。冥王星(Pluto)的缩写PL也被认为是他名字的缩写,以示冥王星发现者汤博对他的缅怀。

  未其

  图:

  GoogleMars上的火星局部。因为上面没有建筑物和生命,看起来可能有点平淡。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