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取消“黄金周”不如完善“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4 浙江在线

  “五一”、“十一”中国在全民集中放长假,政府和企业都基本上停止运转,股市长假期间关门。在今年的两会上,10名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延长假期。(3月13日《华西都市报》)

  谈起黄金周,人们眼前首先浮现的,是休闲和旅游。回首过去,双休日是对中国人传统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第一次冲击,黄金周是一次更大的冲击,那标志着一种休闲生活

意识的觉醒。它使“休闲”在人们生活中真正地合理化——人不是工作机器,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休闲使人们在精神的自由中历经审美的、道德的、创造的、超越的生活方式。它提高着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对人的全面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黄金周正是籍着全民休假的共同性,才使劳动者获得理所当然享受假期的正当性。但对于“自由、灵活的带薪假”,尽管它得到劳动法及各种形式规章条文的庇护,它毕竟需要劳动者个别地提出这种要求方能享受,且这种诉求的正当性在以单位或资本意志主导的潜规则中被大大压制了。我们需要看到,当前中国的劳动者在和资本博弈中的弱势地位。劳动力市场的供过于求,劳动者保护组织的缺位,激烈竞争甚至过度竞争导致的巨大压力。在都市漂泊和打拼的中国白领,地位日益边缘化的工人和农民工,甚至政府基层的公务员,他们不得不“主动”放弃休假权力来避免“永远休假”,抑或是有形无形的种种职场遭遇。

  因此,对于黄金周制度,应当在坚持的基础上,进行某种改革。第一项改革也许是取消五一、十一的黄金周,而在7月末、8月初安排一次时间较长的公众假期,此时,全国各地的天气最为炎热,有些岗位继续工作,有损于劳动者的健康,因此安排强制性假期是合理的。此时,学生也普遍放假,便于父母安排家庭休闲计划。而且,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也都处于放假期间。同时,这个时候距离春节的假期也正好半年,假期分布更为均匀一些。

  至于春节长假,自然应当予以延长,因为这是中国最为重要的一个节日。同时,也可以考虑将清明、端午、中秋和重阳节设为国家法定的公众假期,以弥补取消一个黄金周的假期。更重要的是,这些假期均具有各自具体的文化、社会价值,能够起到凝聚家庭的精神功能,而和谐的家庭,乃是一个社会健康的基础。几十年来,由于政府没有在这些特殊的日子安排休假,节日的气氛日趋淡薄,这恐怕是文明的一种损失。

  黄金周的调整涉及到几亿人的生活方式的变化,所以不能由一两个部门仅仅根据自己本部门的考虑决定,而需要由民众自己决定。关于黄金周的存废或改革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可考虑召开一次听证会,让社会各个方面表达自己的意见,据此比较全面地评估黄金周制度实施七年来的利弊得失,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比较稳妥的改革方案。而制定方案时,对于假期之设立,既需要从经济角度考虑,也需要从文化与社会角度考虑。黄金周不仅刺激了消费,带动了经济,而且也使人们的观念发生了改变,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宽容地对待黄金周,用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去看必然出现的问题,同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把它交给市场,它会找到好的成长方式。


作者: 王加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