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的孩子姓“中”还是姓“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7 云网

  三、四千个汉字,二、三十个明星偶像,几首流行歌曲和几本武侠小说,几乎成了许多中国青少年“精神库藏”的全部。吃着肯德基、麦当劳、喝着可口可乐、看着“哈利·波特”长大的中国年轻一代,你们还有自己的文化性格吗?长大后的你们是姓“中”还是姓“西”?不能让中国新生代姓“西”!今年“两会”期间,这样的呼声更响了,为此奔波的代表委员更多了。(3月13日中新网)

  中国新生代姓“中”还是姓“西”,确买值得关注。读了十几年书,大学毕业了,还是连汉字都写不好,一篇千把字的文章也写得错字连篇、不知所云。如果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不知道周杰伦那就要受全班歧视,但说起中国历史文化名人、提起《论语》、《春秋》就一脸茫然,那是绝对不会遭到嘲笑的。中国传统文化在许多青少年眼中,就是荧屏上那些被戏说的帝皇故事。而在一所学校的调查中,中国传统文化被爱玩的学生解释为放鞭炮,被有些经济头脑的学生甚至解释为能卖大价钱的老古董。

  一面是对传统文化的冷落,一面则是对西方文化的热衷。这几年,过“洋节”成了时尚。时尚之下,只要是“洋节”就会走红。比如圣诞节,比如情人节,比如愚人节……都会引来年轻人的追捧。节日本是不同民族各自风俗文化的结晶,今日中国,早已不会谈“洋”色变。但是如果一往情深只因此节属于舶来,全心倾慕就在那个“洋”字上头,并在潜移默化间心头长出了月亮也是外国的圆这种“崇洋情结”,就不能不发人深省了。而回头再看一看民族传统节日的备受冷落,这冷热趋背之间显示出来的取弃,能说是正常的现象吗?

  尤须一说的是,今天整个中国文化的生存环境都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冲击。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强大的综合国力、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发达的文化传播手段,传播西方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民族传统文化生态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如果将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淡漠症”放在这种大背景下考量,我们更感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地球据说已变成了一个村,但在这个“村”里,我们却不能没有自己的根。今天的青少年,若干年将是我们社会的主流,他们姓“中”还是姓“西”,决定的将是中国的命运。让我们的青少年姓“中”,我们要做的事太多太多,在这个问题上,要有一点危机感。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