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岂能“人人恨腐败,个个搞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9 云网

  昨天,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要托我到教委给“找找人”,他女儿今年报考艺术类院校,过几天术科考试时照顾照顾。我刚一沉吟,这个朋友又扔下了一句话,“不行就花点钱,咱认”。朋友的话,让我感慨良久。这个朋友的孩子我是了解的,学习很好,又很有艺术天赋,术科考试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在这位朋友看来,孩子再有实力,也不如“找人”、“送钱”有把握。朋友的这种想法和做法,让我想起了在网上看过的一篇文章,名字叫《当“腐败”成为生活方式》。我觉得这位朋友在思想深处已经把“腐败”这种不健康的手段

,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处世的逻辑和哲学了。

  其实,有我的朋友这样办事必“找人”思维的,在我们的社会中并不少见。你看吧,大到孩子入托、找工作、打官司、上学、搞投资、进火葬场,小到买车票、看病、开车违章等,凡是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有人以“腐败”的方式在活动。什么同乡、同学、同事、上司、部下、朋友、熟人、邻居、师生等,皆成为人们利用的“捷径”。而且有些人行动起来,都是“光明正大”,从不背人。有网友形象地把这种现象总结为“人人恨腐败,个个搞腐败”。虽说有点夸张,但确实准确地概括了一些人的心态。前些天网上曾有文章说,“甭给我来中国人那一套”甚至已经成为一些外国人的口头语!中国人的“那一套”是什么?就是办事宁相信“人情”而不相信法制;就是人人痛恨腐败,人人默认腐败,人人想从中取利。

  把“腐败”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这对于我们这个尚处在转型期的社会来讲是极具侵蚀性的。当“腐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时,就会产生个人利己主义、缺乏光明磊落的人格、缺乏是非观念和正义感、缺乏自尊和独立人格等等消极的民族性格,就会导致腐败文化的盛行。确实,现在一些人已经习惯了用“腐败”的方式去生活、去对待社会,已经学会了耻笑清廉,学会了见义不为,学会了投机钻营,学会了损人利己,学会了见利忘义,学会了不守法度,学会了不以卑劣为耻,反以低俗为荣。一些人已经习惯了“痛恨并快乐着”的这种生活方式,并为之推波助澜,这已经导致了社会道德水准的下降。

  最近几天,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问题,他概括为“八荣八耻”: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我觉得,这“八荣八耻”极具针对性,既是消除当前存在的一些消极的“腐败文化基因”的消毒剂,又是我们这个社会的防腐剂。

  三人同心,其力断金。还社会以清朗,还文化以廉洁,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大家都要从自己做起,以“八荣八耻”来规范自己的行为,都要以腐为耻,抑制自己内心深处骚动的“腐败基因”,对形形色色的“腐败”抱以“零容忍度”。果如此,我相信“腐败”就会失去市场,更不可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严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