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房地产业诚信建设金”使诚信在房产行业渐进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9 公益时报

 

    3月9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中凯企业集团联合举办的“2005年度推动商品房市场诚信建设典型人物、事件评选活动”结果揭晓,颁奖典礼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隆重举行。此次评选活动是“中国房地产业诚信建设金”正式启动后运作的第一个项目,共评选出15位(件)对推动整个房地产市场建立诚信机制,有一定示范作用的典型人物和事件。
    两会代表纷纷对“中国房地产业诚信建设金”的设立给予积极评价。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表示,房产开发商如果可以降低不合理的利润空间,也是其讲求诚信、提高公众形象的一个重要方面。遵纪守法,企业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黄方毅也表示,房地产业需要通过协会等行业组织开展自律。上海中凯企业集团董事长边华才在活动中说:“诚信基金的建立是房地产业的破冰之举,但一年来的成效,足以让我感到欣慰,我对房地产业的诚信建设充满信心。”
    2006年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呈现一条稍显诡异的发展曲线:尽管上有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下有对房价不满的民意滔滔,再加上因为消费者的观望而形成的市场低迷以及住房空置率的大幅上扬,但在多方不利要素的夹击之下,大多数城市的房价仍然还是一路飙升。身处这样一个复杂的市场环境,房地产企业的口碑之差可想而知。再加上居高不下的消费投诉和部分企业触犯众怒的消费欺诈行为,房地产业似乎成了一个与商业道德绝缘的灰色地带。
    “中国房地产业诚信建设金”是在2005年3月9日由上海中凯企业集团倡议,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三家单位联合发起设立。上海中凯提供了首笔300万元的捐赠。诚信建设金的主要功能除了披露失信企业的不法行为、表彰诚信建设方面的先进人物和事件以外,还包括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房消费知识、支持消费者进行法律诉讼、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诚信建设走向组织专项调查研究等等。
作者:蔡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